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大湾区中欧班列今年首趟跨境电商年货专列开出

时间 : 2021-02-03 09:02:52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图片.jpg

大湾区中欧班列今年首趟跨境电商年货专列开出。图片来源:金羊网

  2月2日15时37分,满载中国“年味儿”的X8428次列车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平湖南站鸣笛启程,奔向万里外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杜伊斯堡等地,这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出的首趟跨境电商中欧“年货班列”。

  据了解,该班列共50个集装箱,主要是家居电器、潮流服饰、日用百货、玩具等商品,通过B2C和B2B的方式,从深圳平湖南站出发,经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6天后抵达德国,发往当地年货市场。

  “每年春节前,像华为的电子产品等大湾区的本地年货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十分畅销。”中外运深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紫强表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双循环”战略的稳定实施,集装箱、纺织服装、医疗用品等多个行业出现井喷式发展,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此外,疫情之下,跨境电商作为新业态,发展迅猛,“国货”海外订单数量激增。尽管国际航班大面积停航减班,运力骤减,但作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的中欧班列,实现了逆势上扬。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中欧班列既降低了电商企业综合成本,又能保证稳定的时效性,吸引了众多沿线国家的商贸关注。数据显示,中国70%的跨境电商聚集在华南,华南80%的跨境电商聚集在深圳,深圳跨境电商数量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

  “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我国的品牌和产品可直面海外消费者,减少了中间商等环节,提升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荣誉会长陈文辉介绍。

  据悉,春节前,大湾区预计将开行3趟跨境电商中欧“年货班列”,以日用品、数码产品、纺织品等货物为主,主要发往德国的汉堡、杜伊斯堡和匈牙利的布达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