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深圳吸收合同外资122.37亿美元 跨国巨头相继设创新机构

时间 : 2019-08-05 11:44: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全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竞争加剧的当下,深圳仍是外商眼中的投资热土。据悉,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274个。吸收合同外资122.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5%。

  合同外资增长,说明外商投资意愿强劲。上半年深圳合同外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60个,引进合同外资104.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3%。合同外资超亿美元以上大项目20个,引进合同外资67.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75%。

  外商在与高技术领域相关的高端服务业和专业服务市场投资表现抢眼。上半年,外商投资深圳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达195.58%。这些领域实际使用外资的快速增长,说明深圳对高水平、高质量外资展现出强劲吸引力。

  外商投资不仅“量增”,而且“质优”。今年以来,多家跨国公司选择在深圳设立创新机构,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波士顿咨询亚太数字中心、埃森哲深圳全球研发中心等相继落地,深圳引资水平和结构持续优化。

  在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看来,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增长和创新活力的发源地。“我们在此宣布设立创新研发中心,标志着我们在扎根本地市场、建立更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方面迈出战略性一步。”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