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圆满落幕 中国队勇夺桂冠

时间 : 2018-11-20 10:30: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jpg

11月19日,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圆满落幕,中国队连创佳绩,斩获颇丰。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9日下午,广东公安民警培训中心,雄壮的国歌奏响,中国参赛选手目视冉冉升起的国旗,举起右手敬礼。

历经5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圆满落幕,中国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男子、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子个人第一和女子个人第一的优异成绩。闭幕式典礼上反复升起的五星红旗让在场选手和观众心潮澎湃。

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7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他们相互交流、切磋技艺,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

“反复奏响的国歌已经说明了中国选手的实力。”大赛主裁判阿兰·乔利说,广东公安精心的筹备、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精彩绝伦的开幕式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阿兰·乔利表示,此次大赛的成绩是客观公正的,广东公安创新研发了赛事智能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合理调派现场参赛队进入不同的场景场地,保证每个场地都处于使用状态,同时该系统在场地使用完毕裁判录入成绩后自动生成查询数据,“选手们能实时看到自己的比赛成绩。”

“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中国队的实力很强,竞争也很激烈。”白俄罗斯参赛队教练安德烈·巴鲁斯基说。白俄罗斯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和男子团体第三名的成绩,队员们表示收获颇多。

不少国家的参赛队员表示,通过此次比赛,他们更加了解中国,热爱广东,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警务交流合作。在参观广州时,各国参赛队员对广州整洁的街道、靓丽的风景、雄伟的建筑和热情好客的市民赞不绝口,感叹广东作为重要窗口,让他们领略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在依依不舍的惜别中,各参赛国官员和队员们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踏上归途。

在此次激烈角逐中,中国一队、白俄罗斯、匈牙利分获团体总分前三名,中国一队、捷克、白俄罗斯分获男子团体前三名,中国一队、匈牙利、阿联酋分获女子团体前三名。中国一队的房刚、高梦旎分获男女个人第一名。

各参赛国家(地区)选手、教练、比赛相关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400多人参加闭幕式,现场闪光灯闪烁,欢乐的氛围在空气中流动。

激动人心的赛事已落下帷幕,但其壮观盛事、惊艳世界的难忘记忆,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在苍穹天际间,永留在各国参赛队员的心中。

1315437.jpg

各国队伍在进行激烈的角逐。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选手风采

男子个人冠军、中国一队队员房刚:

“赛场上不关心成绩,只和自己比赛”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有信心超越现在的自己。”中国一队队员房刚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房刚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男子个人冠军,谈起自己的表现他认为仍有进步空间,“在比赛中,我不关心成绩,只和自己比较。”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选手,房刚把此次比赛的经验总结为“以不变应万变”,他说在赛场上队员应该以不变的基础训练动作来应对随机变化的场景,而这就需要不断的练习。

笔者看到,房刚双手的几个手指上都贴满了胶布,大拇指的壶口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茧。今年6月起,房刚就开始备战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平均每天练习时间达10个小时。

面对完全陌生的场景,队员们也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房刚说,刚打第一场比赛时他也紧张,在比赛中出现了小小的失误,但后来通过心态调整,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了正常的水平。

“能够代表中国200万警察参赛我感到非常幸运,回到北京后我会把此次参赛的经验分享给同事们,做好业务传帮带,为基层民警实战能力的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房刚说。

女子个人冠军、中国一队队员高梦旎:

“打第一枪我感到兴奋”

“印象最深的是场景1,这是我在此次比赛中的第一个场景,第一枪就让我感到兴奋!”女子个人冠军、中国一队队员高梦旎说,面对期待已久的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她并不感到紧张。

高梦旎是来自北京铁路公安局的一名特警,1993年出生的她留着一头短发,话虽然不多,但大大的眼睛似乎总在说话。

当高梦旎还在铁道警察学院时,射击已然成为她最大的兴趣和爱好,也是她最擅长的科目。一谈到射击,她就会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在警校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手枪,第一次摸枪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我知道就是很喜欢。”

在高梦旎的大拇指壶口处,长满了深深的茧,但她却毫不在意,仍旧在训练中坚持每天8到10小时的射击练习,全力以赴准备比赛。

“我性格比较内向,反应比较快,应变能力强。”高梦旎认为这是她在赛场上的优势,“比赛中如果紧张我不会刻意压抑自己,适度的紧张能让自己更果断。”

看着闭幕式典礼上冉冉升起的国旗,高梦旎感到欣喜和自豪,“能够为赛场上五星红旗的升起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感觉非常荣幸。”

中国一队队员、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金鑫权:

“我觉得自己可以打得更好”

“取得这样的成绩比较满意,但也有点遗憾,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打得更好。”中国一队队员金鑫权说。

1993年出生的金鑫权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女子个人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但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她认为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性的射击比赛,感觉紧张。”金鑫权说,2016年她从海军陆战队退役后来到广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女特警,自此才接触手枪,但很快对它产生了感情并能熟练驾驭它。

“冷静,心理素质比较好。”金鑫权说,这可能是自己能够被选中参加此次大赛的原因。面对紧张,她不会逃避,而是首先接受它,再努力克服它。

金鑫权告诉笔者,在此次比赛中靶子的种类包括钢板靶、纸靶、摇摆靶、滑动靶等,自己认为难度最大的要数滑动靶和摇摆靶,“从靶子出现到消失仅有2到3秒的时间,在这期间要击中2枪。”

今年春节后,金鑫权开始备战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的全国选拔赛,一路走来成为此次大赛中国代表队选手并完成比赛,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辛勤汗水,中途只回过一次家。

“在赛场上我是新人,还有许多要向师兄师姐和各国选手学习的地方。”金鑫权笑着说。

中国二队队员、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孙万鹏:

“枪法的核心是快稳准”

“这次比赛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精度射击,他考验着选手的规划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加综合。”中国二队队员、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孙万鹏说。

孙万鹏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邀请赛组男子个人第二名的成绩,谈起比赛的要领,他总结了“快”“稳”“准”三个字。

“‘稳’是前提。”孙万鹏说,外国选手由于体格原因,在控枪的稳定性上更有优势,因而中国选手必须勤加练习,在技巧上取得突破。

为此,选手们前期要经受针对性训练,对射击的每一个拆分动作反复练习,以求达到最佳。

孙万鹏告诉笔者,在训练中专项辅助性练习尤为“痛苦”。原来,为了提高控枪能力,队员们需要使用一种自制的前臂肌肉练习工具,该工具将竹竿穿孔并用绳子挂上5公斤重的杠铃,队员们要手握竹竿慢慢把杠铃卷起,并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平稳。

“尽管我们这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还有很多地方要向外国选手学习。”孙万鹏说。

■背后故事

1300余名广东民警参演

开幕式给世界一个惊叹 

“精彩绝伦,我对每一个节目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大赛主裁判阿兰·乔利谈起开幕式赞不绝口。

11月14日晚,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在广东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举行。广东用创意和诚意为世界演绎了一场视觉盛宴,也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赞许之声。而这场开幕式的背后,则凝聚着主创和参演者们的无数智慧与汗水。

据开幕式总导演王伟华介绍,从今年3月接到任务到开幕式举行,团队筹备了将近9个月的时间。为了能体现广东特色、中国水准,团队专门北上请教业内人士及警务专家出谋划策,方案共修改了将近20次才敲定。

“艺术需要动静结合、快慢结合,需要让一些真实的场景在表演中静止。”王伟华说,为了实现演出实战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团队一方面借助电视语言,将舞台上真刀真枪的表演和后方大屏幕上的故事结合起来,另一方面也设计了反恐、人质解救等故事场景,增强艺术元素。

王伟华特别提到,为了不拖慢整个演出的节奏,让其更有连贯性,此次开幕式中,团队放弃了解说,从故事的持续性出发,让演出更具有观赏性。

王伟华告诉笔者,参加开幕式演出的1300多名演员都是广东干警,他们真枪实操,进行训练和表演。这些干警们一方面有各自岗位上的工作,一方面还要配合演出。在排练过程中,有人病倒了,有人负伤了,但没有一个人提出要休息。“很多人的脚上都磨出了血泡,但他们也没有喊累。”

“节目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无法给晚会打分,但所有参演的公安干警他们都是满分。”王伟华表示,这1300多名广东民警展示出了广东警队、中国警队的风采,为世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赛果直击

◎团体总分前三名

中国一队

白俄罗斯

匈牙利

◎男子团体前三名

中国一队

捷克

白俄罗斯

◎女子团体前三名

中国一队

匈牙利

阿联酋

◎男子个人冠军

中国一队 房刚

◎女子个人冠军

中国一队 高梦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