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互联网+”创新顺德 从潭洲连接世界

时间 : 2016-10-26 18:08: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这是一个梦幻般的展会。”德国亚洲经济圈协会主席博多·库尔格在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如是感叹。

  上周末,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短短4天的展期,613家中外企业拿出最前沿的产品、技术展示,寻找合作机会,吸引逾30万人次入场观展。

  这不单是一场传统制造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的盛会,也搭建起顺德连接国际先进要素的新通道。2016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轮番上演,掀起中德量与质的合作的新高潮。

  开局“十三五”,顺德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制定“对外主动融入广深、走向世界,在更大格局中拓宽发展空间”的战略方向,而在本次博览会上,以“互联网+”为接口,顺德努力对接全球创新潮流,从潭洲走向世界。

  跨界融合成“互联网+制造”新窗口

  作为中国制造业大市,同时也是两届“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地,顺德已成为观察中国实体经济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创新的前沿窗口。

  613家企业现场带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前沿技术成果,共计吸引31.9万人次参观,“互联网+”博览会已成为本土企业对外展示交流的高端平台。作为东道主,本次顺德共有80家企业参展。美的、碧桂园两家顺德千亿龙头带队分别展示了智慧云平台、橙家O2O互联网家装等智能家居的最新成果;嘉腾、伊雪松、天太、科佩克等多家智能制造企业纷纷晒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爆款”。

  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论坛、“互联网+”新动能新经济高峰论坛、“互联网+”跨境电商高峰论坛……短短4天的展期,BAT等互联网大咖齐聚顺德纵论“互联网+”新趋势、新模式,奉上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头脑风暴。

  国内外“互联网+”要素的汇集,更是顺德对接外界优质项目的难得机会。本次博览会期间,顺德共有中国家具材料O2O产业园、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互联网+”创新创业区域服务平台、大数据精准创业孵化器项目等6大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总投资达40.25亿元。其中,中国家具材料O2O产业园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区域服务平台为通过引入慧聪网、猪八戒等外来的互联网大型平台,加速互联网与当地制造业的渗透融合创新。

  与此同时,利用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办的契机,顺德抛出创业辅导、融资支持、孵化服务、“创业顺德种子基金”专项投资基金等系列举措,希望推动来自全国的100个参赛项目创新成果的金融对接和落地孵化。

  “本届‘互联网+’博览会让互联网企业有机会近距离与传统制造业对接。”京东智能副总裁刘子豪表示,而来自本土制造业的北滘裕德家具制造厂董事长傅锡煊感叹,此次博览会集中了该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及信息,为传统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冲击。

  对标国际开启顺德迈向全球新一页

  “立足珠三角、放眼全球。”不久前召开的顺德区党代会吹响了开放创新的新一轮号角。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平台,顺德开启了迈向全球的新一页。

  据统计,本次博览会展示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前沿“互联网+”技术成果超过100项,诸如谷歌、eBay、Facebook、库卡、川崎等一批国际巨头展示最新技术和产品成果。

  据统计,博览会四天累计吸引观众31.9万人次,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位代表。其中由以色列团举办“以色列新技术成果发布会”,美国广州领事馆开展“美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分享大会”,都借助活动达成了相关合作。

  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契机,顺德搭建起对标国际的新通道。

  在全球新一轮跨国技术合作的浪潮下,2016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活动在本次博览会前夕举行,吸引了20家德国企业、50多个欧洲高端项目现场展示,近500位中德政商人士坐而论道,超过300家中德企业现场对接洽谈。

  而在本次博览会期间,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再度开启中德制造量与质的对话。前民主德国总理洛塔尔·德梅齐埃、德国能源署总经理克里斯蒂娜·哈费坎普、汉诺威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里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弗兰克·基尔西纳,以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等中德政商学界的领袖大咖共同探讨中德两国打造数字化工厂的新趋势、新路径和新机遇。

  牵手德国,顺德以展会为媒,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乘着此次博览会掀起的中德合作热潮,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也同步召开。除了正式发布联盟官方网站、确定新一批联盟成员城市及观察员城市名单外,还与德国ACON商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委托ACON商业银行为龙江镇的代表企业寻求德国合作资源。

  “如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我们认为投资并购尤其是海外投资并购是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条非常好的路径。”龙江镇镇长何春云表示,希望通过与德国公司合作,帮助龙江的骨干企业到海外尤其是德国进行投资并购,将国外的技术、品牌引进来。

  ■聚焦

  两大展会成功举办

  顺德会展经济获盛赞

  风起潭洲,顺德会展业腾飞。继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之后,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再次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完满落幕,这个屹立在珠三角会展经济圈的新兴展馆,向世人展示了顺德从工业经济向工业会展经济发展的决心和实力。

  “无论是从规模、档次,还是设备等各方面,都堪称是一个梦幻般的展馆。”德国亚洲经济圈协会主席博多·库尔格认为,佛山在会展业发展的基础非常好,但将来仍面临很多竞争,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战略,坚定不移走下去。

  “能够在家门口参加这样高端的展会,将进一步提高本土企业的影响力。”广东嘉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表示,本届博览会质量好、规格高,更利于企业接触更多专业观众、拓展市场。博览会期间,多个国内外客商来到嘉腾的展位前开展洽谈合作。其中,德国汉诺威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里克还到其展位前寻求合作,寻找合作空间。

  广东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刚则认为,在本地举办高端展会不但可以降低企业在外的成本,更为本土企业打开市场、获取订单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的好几个大客户就是经过上一届博览会的展示对接上的,而今年第二届珠西装洽会后,以利事丰机器人公司牵头的顺企团队,已与肇庆一家生产互感器的企业签约合作备忘录,合作金额将达500万元。”

  为推动会展经济在顺德的加速蜕变,本月初,顺德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顺德区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通过培育引进专业展览企业、建立会展产业园区、设立会展业专项基金助推会展经济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全年举办会展活动达100—120个,打造成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展览标杆城市。

  顺德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顺德将提升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品牌价值,将其打造为国内甚至国际著名的工业类展览举办的展览中心。通过承接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类龙头展会,成为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