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重点突破+强化服务 茂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时间 : 2020-08-20 09:02: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吊机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茂名滨海新区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地一片繁忙。距离动工已过去5个月,配套库区低温罐900根桩基施工已完成八成,有条不紊地朝着2022年二季度建成投产的目标迈进。

  今年3月,茂名克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难”,推动这个龙头项目如期开工。其意义不仅仅是再造一个石化产业基地,更是开辟了茂名临港绿色化工集群的新空间,进而为茂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供孵化平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茂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掀起一场“150天大会战”,重点项目正是当中的“火车头”。

  8月初召开的茂名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围绕“抓项目稳投资150天大会战”,建立落实项目挂钩督办制度、地区挂钩督办制度,建立落实重点项目督导机制,组建督导专班,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强化奖惩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茂名各区、县级市擂响战鼓,纷纷举行“150天大会战”动员誓师大会,以决战姿态推动抓项目稳投资工作。一个个重点项目,正激发茂名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重点突破▶▷重点项目稳当前谋未来

  走进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汽车的喇叭声,吊装货物的哨子声,货轮的汽笛声,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7月底,通用码头工程(一阶段)通过竣工验收,宣告茂名首个深水公共码头迈入运营阶段。

  “上半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项目建设的步伐丝毫没有放慢,还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中交四航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初说,一阶段工程建设内容3.5万吨级和7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后方配套堆场、生产辅建设施等已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

  烷烃资源综合利用、粤电博贺电厂、粤西LNG接收站……今年,茂名滨海新区有13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共投资641.93亿元。8月15日,茂名滨海新区召开抓项目稳投资“150天大会战”动员誓师大会,提出举全区之力,以决战的姿态,利用150天左右的时间,努力推动滨海新区实现率先跨越发展。

  “当重大项目落地舞起了‘龙头’,接下来新区就会进入招商引资成果的‘高发期’,吸引更多下游产业项目落户。”茂名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铭说。

  上半年,茂名55项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7.7%,比全省平均进度快0.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第7;210项茂名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9.2%。

  “重点项目既是稳当前的重点,也是谋未来的关键。”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表示,茂名正在抓住重大项目落地契机,围绕沿海经济带建设要求,聚焦聚力绿色石化、化工新材料和氢能源产业,培育打造支撑茂名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目前,茂名已出台抓项目稳投资“150天大会战”实施方案,将通过督办会、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要求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要挂图作战,工期到天、责任到人,每月通报进度。

  梳理发现,“150天大会战”中涉及的重点项目涵盖方方面面,既有烷烃资源利用等大产业项目,也有沈海高速改扩建、广湛高铁茂名段等交通项目,还有共青河新城奥体中心、奥体大道等城建项目。

  强化服务▶▷工业用电量增速全省第4

  在茂南区中科云粤西产业园东北面,茂名联塑建材有限公司(下称“茂名联塑”)生产车间内,公司总经理何梓杰指着正在装车出厂的PVC管道说:“今年来,我们危中寻机,在珠三角同行业企业还处于停工停产时,迅速做好防疫工作,复工扩产、抢占市场,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39.7%。”

  去年,茂名联塑新增8条17000吨年产能PVC给水管材生产线、4条年产能4800吨PPR管材生产线、2条年产能1200吨PVC透明精品家装管生产线。在今年遭遇疫情的艰难时期,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让不少像茂名联塑一样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茂名提前谋划、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对制造业50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一企一策”精准跟踪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茂十条”,跟进出台“茂税25条”“茂金18条”等措施。

  茂南区科工商务局局长车世衡介绍,疫情以来,茂南紧盯26家骨干企业,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保障其满产达产,进而带动广大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复产达产,推动全区产业链畅通高效运转。

  “上半年,这26家骨干企业中有19家产值实现了正增长,其中13家增速超过两位数。”车世衡说。

  精准服务之下,企业也在积极自救。始建于1958年的茂名重力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公司根据生产工作特点,制定生产自救措施。”重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主动出击,从线下转向线上灵活转变工作方式,顺利开展招投标等各项商务洽谈工作。先后与茂名、盛虹、揭阳等大型石化企业签订了多批次的设备制造合同,缓解了任务不饱满的矛盾。

  最近两个月,茂名重力公司制造的环管、炉子、急冷器等产品装运到福建、武汉、新疆以及海外的阿联酋等地的设备有170多车(船)次。截至7月底,重力公司今年完成产量23888吨,完成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8%;订单承揽额有较大幅提高。

  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远不止于项目本身。茂名抓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重点突破牵引稳住全局基本盘,目标直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数据显示,茂名上半年一些先行指标和重要指标不断向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1%,增速排位全省第3,比一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0.5%,增速排位全省第4,比一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0.3%,其中新登记企业数增长18.0%,比一季度提高21.6个百分点。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6.9%;贷款余额增长21.4%,增速排位全省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