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湛江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项目蹄疾步稳

时间 : 2020-01-08 08:58: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7日召开的湛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透露,该市正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目前湛江共有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在建,发展动能强劲。

  湛江市正在突出做好“四篇文章”,即做好临港产业文章、滨海旅游业文章、特色优势农业文章、军民融合发展文章。2019年作为“重点项目攻坚年”结出丰硕成果,重点续建、新开工项目149个,数量为历史最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0亿元,创近年新高。其中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廉江新能源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项目加快投产、持续增效。

  湛江的临港产业发展尤为喜人,宝钢湛江钢铁基地3号高炉开工建设;中科炼化在湛江设立独立纳税法人,一期项目建成中交;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廉江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大唐雷州电厂并网运行。湛江正在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集聚基地。

  重大项目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去年是重点项目攻坚,而今年则将加快建设。今年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57个,年度计划投资476亿元。全市各有关部门将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层层压实责任,高效解决项目涉及的审批、用地、资金、环评等问题,当好企业“保姆”和“保安”,确保项目尽快开工、竣工、投产、达产。

  全会报告透露,湛江还将谋划、引入和储备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2020年力争完成招商引资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