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第四届珠洽会17日开幕 珠西八市220家企业参展 24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428.3亿

时间 : 2018-12-18 08:29: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318839.jpg

在珠洽会上,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组成一支机器人乐队。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会穿针的机器人、水陆两栖飞机、全自动AI生产线系统……12月17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珠洽会”)开幕,集中展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前沿科技成果。

开幕式上,16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上台签约,包括签约金额300亿元的碧桂园机器人谷启动区项目、签约金额100亿元的龙马集团阳江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而本届珠洽会签约总项目245个,计划投资总额2428.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65个。

本届珠洽会由佛山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展览交易共设3个展馆约3万平方米,以地市为单位设置分展区,集中展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成果。此外,主办方还围绕专利、投融资主题设立2个行业高端论坛。

现场,来自佛山、肇庆、云浮、韶关、江门、中山、珠海、阳江8个城市的220家装备制造企业携804件展品集体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为凸显珠洽会专业化特点,展品以产品实物为主,涵盖《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重点发展的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九大领域,预计将吸引中外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专家、客商及观众约5万人参展。

“去年,我们第一次参加珠洽会,整体收效不错。”在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宋云鹏看来,珠洽会定位高端,展现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最新发展趋势。“希望借助珠洽会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他说。

经过三年的发展,珠洽会已逐步成为珠西地区的重要招商平台。主办方介绍称,前三届珠洽会上签约项目共706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29个、基金金融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超过6500亿元。

本届珠洽会同样收获颇丰。开幕式上,来自珠西八市的16个代表性项目现场签约,主要涉及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

其中,签约金额超百亿的项目有4个,分别为佛山碧桂园机器人谷启动区项目、阳江龙马集团阳江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中山新能源电机制造、不锈钢装备制造、电工钢材料及共性加工工厂项目以及肇庆国信通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

作为本届珠洽会重要一环,珠江西岸“八市”还于开幕当日联合举办投资推介会,进行集中展示推介,以突出珠江西岸整体招商形象。

谈及珠西各市的产业合作前景时,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会长许冠表示,佛山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升级需要更高质量的铸件、锻件等零部件配套,同时佛山制造出来的智能高精密加工中心、车床等装备产品,更能满足珠西各市机械装备的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