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江门再出真招实招优化发展环境 面向民企新推出3190亩用地

时间 : 2018-12-12 08:25: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江门民营经济再次迎来发展新动力。10日,江门市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千人大会,现场办公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再次打出政策“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根据《江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江门将从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10方面着手,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预计今年有望为全市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10家民企获授信12亿多元

得益于全市上下对民营经济的持续重视与支持,江门民营经济今年再次取得突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173.92亿元,同比增长9.6%,比全市GDP增速高1.9个百分点,呈现提速发展的趋势。

在此次千人大会上,江门提出,要更大幅度地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更加有力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加有效地解决融资难问题,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更加注重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拿出“真金白银”的干货,着力打造珠三角“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为了推动政策落实,相关部门在大会开展了现场办公。江门市政府向10家企业兑现了政策资金支票,向4家银行授予了“政银保”风险金,向10家民营企业发放了不动产权证,向10个承诺制试点项目颁发了施工许可证。同时,江门特别新推出102块、共3190亩用地,全部服务于民营企业,破解民企“拿地难、用地难”问题。另外,10家民营企业获现场授信12亿多元,预计明年全市30多家银行向民营企业授信超过1600亿元。

力争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为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江门提出,将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拟对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批和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试行承诺制审批,对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进行容缺审批。

同时,江门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将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内的目标。将施工许可证核发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注册合并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5天;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

聚焦“准入难”,在工商登记方面,江门将在全市层面统一实行“二十八证合一”改革,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在审批服务方面,简化工商登记、刻章、申领发票等办理手续,全面实行企业住所、名称、经营范围申报制和负面清单管理,争取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江门民营企业还有望在多个领域获得“入场券”。在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民间投资项目在土地使用、用水用电、税费征收等方面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待遇;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与各类资本同等条件参与市内各级政府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为向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江门拟实行市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度,专员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资额50亿元以上项目,由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担任专员;20亿—50亿元项目,由市直部门分管领导担任专员。

民企境内上市最高可获300万元补助

在降低民营经济成本方面,根据新的扶持政策,江门将在社会保险、用电、运输等多个方面降费再加码。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2017年下调至6.0%,2018年下调至5.8%,从2019年起将下调至5.5%。据介绍,目前江门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为13%,处于广东全省最低水平。

江门还将继续降低用地成本。例如,明确属于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在不低于土地征收成本前提下,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同时,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企业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用房进行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的,政府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差额。

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将获得补助。按照规定,对2020年前在境内申请上市的民营企业,各类中介费用可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最高可拿到300万元的补助资金;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民企,可获奖励50万元。

此外,江门还出台多项措施促进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按照计划,各级税务机关找准企业和银行机构的需求结合点,在涉税信息共享的良好基础上,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作为银行信贷担保,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纳税信用以及缴纳税款情况向诚信纳税的企业提供相关的融资产品及金融服务,无须中小企业提供其他抵押和担保,为企业开辟了融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