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政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专项督察

时间 : 2017-08-08 08:15: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我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确保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近日,省政府组织督察组分别对广州、中山两市开展了督察工作。

  督察组听取了当地市政府汇报,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及工作台账,并到个别执法部门进行实地调查。从督察情况看,广州、中山两地党委、政府对贯彻实施《纲要》和推行三项制度试点是高度重视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制订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等方面措施得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在三项改革试点工作方面,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率先在全国推行各执法部门的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在拓宽行政执法公示渠道方面亮点突出;中山市开发应用了行政执法监督系统和行政执法信息统一公示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基本实现了三项制度要求。

  省政府督察组强调,各级政府及部门必须强化“四个意识”,要把落实《纲要》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批示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精神为引领,以落实中央和省《纲要》为主线,以查找问题与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