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左联”成立90周年 南粤“左联”之旅项目捷报频传 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

时间 : 2020-03-03 09:10:4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1.jpg

戴平万故居俯瞰图。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2.jpg

洪瑞宁和家人一起回到修缮一新的洪灵菲故居参观。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3.jpg

修缮一新的洪灵菲故居。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3月2日是“左联”成立90周年纪念日。90年前的今天,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下简称“左联”)在上海成立。彼时,以洪灵菲、冯铿、戴平万等人为代表的一大批潮汕籍文化青年,从韩江出发,奔向上海加入“左联”,成为左翼文化运动的先锋。

  据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消息,该局正积极筹办“左联”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而南粤“左联”之旅项目也捷报频传,目前洪灵菲故居、戴平万故居等多所名人故居已修缮完毕,红棉公园、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溪口渡纪念亭等3个韩江堤岸纪念地也已建成,南粤“左联”之旅呼之欲出。

  洪灵菲故居已修缮完毕

  三月的潮州春意盎然。3月1日下午,已是89岁高龄的洪瑞宁在侄子洪武的陪同下,来到刚修缮一新的戴平万故居参观。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正是“左联七常委”之一洪灵菲的养子。而故居的主人戴平万,则是洪灵菲的好友。当年二人一路从韩江出发,走向上海滩,与其他潮汕进步青年一道以笔为戈,在“左联”历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左联”,是中国共产党于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创建的文学组织,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有着光荣的地位,它是中国革命文学的先驱者和播种者。而来自潮州潮安的洪灵菲,是“左联”七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

  今年春节期间,洪瑞宁也回到位于潮安区江东镇的洪灵菲故居走走看看。那是他生活了14年的地方,承载着他年少时的回忆。

  “比以前好看很多了!”洪瑞宁对修缮一新的洪灵菲故居十分满意,“以前是水泥地面,现在改成古色古香的石板砖了,之前两间没来得及修建的房子也建了起来,气派多了!”洪瑞宁凝视着故居里的展品,不时微微点头,思绪万千。他说,希望借“左联”英杰故居的修复,能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左联”历史,认识这群从韩江走出的“左联”进步青年。

  二期项目完成线路查勘等前期工作

  正如洪瑞宁所愿,为纪念南粤“左联”英烈,传承南粤“左联”精神,广东正建设南粤“左联”之旅,以打造广东万里碧道、南粤古驿道的示范工程。

  据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粤“左联”之旅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一期项目主要集中在韩江潮州市境内河段,利用护堤、堤岸、码头、渡口等,由北向南打造了溪口渡纪念亭、红棉公园、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3个纪念地,将纪念与休憩功能结合起来。

  其中,溪口渡纪念亭位于戴平万的故乡归湖镇韩江归湖堤,主要展示戴平万生平、事迹及文学作品;红棉公园位于洪灵菲的故乡江东镇韩江东堤,建有文学小径、南粤“左联”纪念墙等宣传纪念设施,主要展示南粤“左联”代表人物及其优秀文学作品;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位于龙湖镇韩江南堤,主要展示韩江水利史、水运史。

  此外,广东还通过挖掘南粤“左联”与红色秘密交通线的革命遗产,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与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具有韩江特色的碧道建设融合发展之路。

  目前,南粤“左联”之旅二期项目已完成线路查勘等前期工作,规划线路上溯至梅州,下延至汕头,项目包括三江溯源园、澄海古港和赐茶树等。韩江“左联”红色文化与碧道建设有机融合建设,将打造成为广东亮丽的水生态名片。

  粤沪缔结“姐妹馆” 邀市民云上观展

  近年来,为更好弘扬左翼文化运动的爱国精神、提升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广东和上海两地创新实践,通过纪念馆“结对子”“左联”串联之旅等方式共同传承发展“左联”文化,擦亮“左联”红色文化名片。

  去年10月22日,在潮州举办的沪粤两地“左联”文化交流活动中,上海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左联会址纪念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与潮州洪灵菲纪念馆、戴平万纪念馆、柯柏年纪念馆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缔结为“姐妹馆”。

  位于上海的左联会址纪念馆也于近日完成修缮改建和展陈改版工程,此次新展增加了大量的实物,其中就包括来自潮汕的英烈冯铿就义时穿的毛背心等。据悉,左联会址纪念馆原计划在“左联”成立9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正式对参观者开放。但受疫情影响,展馆方已将整个展览搬到线上,邀请大家云上观展。

  据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韩江流域管理局等单位原计划今年3月举办南粤古驿道·第16届韩江徒步节,以及南粤“左联”题材话剧、展览等左联成立9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也因疫情推迟。对此,省韩江流域管理局积极谋划,制作了左联、南粤“左联”、南粤“左联”之旅等题材的视频、音频和图文材料,在韩江局网站新设“南粤‘左联’之旅暨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专栏,并通过“韩江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宣传纪念“左联”成立90周年,传承弘扬南粤“左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