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政务服务网全线升级 全力打造一体化的“掌上政府”

时间 : 2019-10-23 08:23:3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部署,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集约化优势和基础支撑,以打造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掌上政府”为努力方向,对广东政务服务网及相关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和公众详细介绍广东政务服务网优化升级相关情况。

  运用“三大法宝”,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本次政务服务网优化升级,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打造一体化“掌上政府”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表示,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广东依托“数字政府”大数据中心支撑能力和业务系统整合,率先实现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三大核心技术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的全景化应用,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在电子证照方面,实现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社保卡等24种常用证照和工商营业执照、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19种法人证照全省覆盖,并在近4000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现电子证照关联,大幅减少了群众办事纸质材料提交。在电子印章方面,全省政府部门系统已制发统一电子印章近8000个,并在基层开具的16类常用电子证明开具和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抵押、中小企业融资等高频服务场景上应用,有效解决长期以来跨地区、跨部门业务互认互信难的难题。在电子签名方面,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探索运用可信电子签名,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真正做到“全流程网办”。从广东政务服务网基层减负便民服务成效看,今年6月以来,已实现群众办事信息少填60%、材料少报50%、跑动次数减少70%。

  升级三大能力,全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据介绍,广东政务服务网针对不同使用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了提升。一是事项精细化梳理让在线政务服务更精准。从便利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按照办事情情形对提交材料、办理环节作了进一步细化,让申请人在线办事更清晰、更明白。二是智能化搜索让在线政务服务更便捷。全面升级服务搜索引擎,强化用户行为数据分析,按热度进行服务搜索结果主动推送。全新上线AI智能客服,支持申请人语音提问,由智能客服进行精准分析匹配答案。三是场景化引导让政务服务更清晰。升级办事指南呈现方式,针对高频、复杂事项发布直观生动的多媒体办事指南,对免提交材料设置主动提醒。周传世表示,随着“数字政府”改革的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不久的将来,在广东工作生活只需拿起手机就可实现“指尖一键办”,“掌上政府”将以其高度的灵活性和智能化特征,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更加幸福的体验。

  联通“三大平台” 持续拓展移动服务功能

  广东是全国政务服务移动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周传世表示,在这次广东政务服务网升级中,高度重视移动端在支撑一体化平台功能拓展的关键作用,按照“政务服务掌上集成”的目标,针对群众、企业和公务员三个不同群体与政务服务网的实际业务联系,通过加强平台与“粤省事”“粤商通”和“粤政易”移动平台的全面对接,有效整合不同类型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和优势,进一步释放在线服务的整体效能。用户只需通过“粤省事”刷脸认证,即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账号也可以在“粤商通”平台通用,实现一次登录,全渠道通行。针对公积金、社保、护照通行证、户政、行驶证驾驶证、助残、税务等热点业务,政务服务网均提供“粤省事”二维码,实现民生高频服务扫码手机办,PC端与移动端随意转换。

  优化升级主题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广东政务服务网升级紧扣国家和省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企业群众办事习惯和需要,提供了超过2000个“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一是营商环境主题服务再升级。企业开办“一窗受理”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省内多个地市可“一天办成”,深圳已实现24小时在线申报、秒批即办。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在线服务全面升级。二是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服务更便利。通过大湾区服务专区,港澳居民和华侨可直接使用出入境证件办理交通运输、通讯、医疗、住宿等领域的个人事务。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区已上线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服务180余项、内地居民来往港澳签注服务3项、广东珠三角九市政务服务4万多项。三是基层减负便民主题特色服务更贴心。如,“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服务,帮助群众轻松计算,一站式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科技阳光政务”专区,为科研机构、企业、科研工作者等提供科技项目申报、登记、奖励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广州市越秀区上线高龄老人补贴津贴发放、市民卡核发、独生子女计生奖励、贫困残疾家庭子女教育生活补助等10项服务,养老保险参保凭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多个证明可网上开具。四是少数民族主题服务更丰富。推出少数民族自治县服务专题,上线高考加分、困难补助等26个民族特色服务事项,在线上推介连南、连山和乳源48个粤北少数民族景点。五是“信用+”主题服务更精准。上线信用联合奖惩等特色专区,大力推动“信用+联合奖惩”应用,推出失信企业公示以及“信用异议申请”“个人征信查询”等服务,助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上线“好差评”系统,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8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印发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上线“好差评”系统,从省级层面建立起标准统一、流程闭环管理的政务服务评价、反馈、改进、监督、考核机制,实现了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以及实体政务大厅、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12345热线电话等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好差评”系统上线以来,全省评价点击率持续上涨,仅9月份,全省共收到近70万条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