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化泛珠合作发展
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南宁举行

时间 : 2019-09-07 08:12:3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9月5-6日,省长马兴瑞率省政府代表团赴广西南宁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会议由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执行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内地9省(区)省长(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相关官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8年泛珠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泛珠秘书处工作报告,通报了关于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有关事项的审议意见。会上,各方行政首长围绕利用泛珠三角平台加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有机衔接、共促泛珠三角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会议指出,2018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泛珠合作各方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合作重点任务,在产业协作、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对外开放、加强社会事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丰富的合作成果。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今年2月,中央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泛珠合作各方要共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携手参与“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深度协作、区域旅游合作、市场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合作等六项年度重点工作,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机制上实现更大作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共同推动泛珠合作向纵深发展。

  泛珠合作各方一致同意,2020年泛珠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由海南省承办。

  在广西期间,马兴瑞先后与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四川省省长尹力、福建省省长唐登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举行高层会晤,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推进全面深化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马兴瑞表示,广东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与兄弟省区一起紧抓机遇,利用泛珠平台加强对接合作,不断提升泛珠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和联动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携手推动泛珠区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马兴瑞还出席了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

  省领导张虎、张少康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