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台风“白鹿”登闽 携暴雨横穿广东 26日韶关清远肇庆仍有大雨到暴雨 须警惕地质灾害

时间 : 2019-08-26 08:41: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25日晨登陆福建,之后横穿广东,给粤东、粤北、珠三角地市带来强降雨,随着台风远去强度减弱,26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市雨势将减弱,但仍需警惕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

  截至25日16时,全省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灾情报告,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省防总仍维持防风Ⅲ级应急响应,保持应急值守状态,与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视频调度受台风影响地市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44个站点录得大暴雨

  25日7时25分,台风“白鹿”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福建东山县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此后风力逐渐减弱,在25日9时减弱为热带风暴,并于10时进入我省饶平县,到14时继续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白鹿”影响,25日白天,惠州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和河源、梅州、广州增城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有44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403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惠州市博罗县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24.5毫米。清远、韶关和东莞、深圳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地出现了阵雨。降水使广东连日的高温炎热天气有所缓解。

  “白鹿”离粤,今起大部分市县雨势减弱

  截至25日17时,台风“白鹿”中心已经离开广东到达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境内。预计其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省气象台预计,随着台风“白鹿”渐弱,26日起我省大部分市县雨势将明显减弱。其中26日,韶关、清远、肇庆大雨到暴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7日-28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气象应急专家指出,台风“白鹿”的路径与2010年台风“凡比亚”相似,当时“凡比亚”从中部横穿广东,给广东大部带来暴雨到大暴雨降水。当时茂名、阳江遭遇特大暴雨(高州马贵过程雨量829.7毫米),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踪的主要原因是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其他次生灾害。对此次“白鹿”台风,粤北、粤东和珠三角尤其是山区市县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