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王伟中等出席

时间 : 2019-05-24 08:04: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充分肯定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我省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要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要依法行使职权,主动担当作为。全省各级人大要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在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依法行使决定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营造人大工作良好环境。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各级政府要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质量,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李玉妹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省委工作部署,认真行使职权,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坚持探索实践,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惠州、江门、清远市作交流发言。省领导施克辉、郑雁雄、徐少华、黄业斌、罗娟、吕业升、王衍诗、王学成,省检察院领导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