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 王荣主持 围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专题议政

时间 : 2018-09-27 08:09: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6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

副省长陈良贤到会作相关情况通报。他指出,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实现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我省将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和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加快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升工程,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在会上作专题调研情况报告。此前,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赴广州、深圳等7市及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及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常委会协商议政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我省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围绕如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提出8方面的建议。一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二是建设“数字湾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大数据硅谷和国际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三是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四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数字化技术体系,集中力量突破芯片硬件和基础软件等短板。五是标杆引路示范先行,分类别分步骤推进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六是以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为主要抓手,助推工业投资新一轮增长。七是以自主培育为主,加快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八是加强市场培育和制度保障,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

会上,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作深圳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介绍;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作有关事项说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焕春作关于十二届省政协个别委员调整事项的说明。

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邓海光、袁宝成、黄武、张嘉极、李心,秘书长吴伟鹏以及省政协常委出席会议。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政协领导,以及调研组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