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暨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评选(第一轮)”活动正式启动 创新最强音来袭

时间 : 2019-01-17 08:34: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6日上午,由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暨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评选(第一轮)”活动正式启动。副省长黄宁生出席了启动仪式。

作为广东科创品牌赛事,大赛旨在挖掘一批具有成长性、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优秀科创企业,获奖企业将得到全面差别化、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获得更丰富的媒体、社会资源,带动全国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关注广东、落户广东,支持广东创新强省建设。

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全方位实现新突破。今年,大赛首次接入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评选活动,大赛获奖企业将直接进入标杆企业评选决赛环节。此外,大赛进一步在广州主赛场基础上特增设佛山、东莞两个分赛场,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大市的创新聚焦。

打造高规格平台

作为支持双创战略实施的打造的科创企业品牌赛事,本次大赛将搭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的高规格平台,挖掘一批具有成长性、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优秀科创企业,助力广东创新强省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在致辞中表示,建行广东省分行一直把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金融力量作为科技金融发展的初心,在全国首推“FIT粤”科技金融品牌及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启动“蜂王300”成长科创企业计划,首创精准评价科技企业实力的“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等,切实解决广大科技企业从技术到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所需的资金支持与服务保障。据了解,建行广东省分行已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超2万家,80%以上为小微民营科技企业,提供综合融资超2000亿元。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刘红兵表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充分发挥党报权威媒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枢纽优势以及传播动员、信息沟通、中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大赛营造积极良好的舆论氛围,并致力于将大赛赋予“广东科技创新的一大抓手”的定位,成为广东科技创新各要素互动平台、信息中枢和思想高地。

首次嫁接权威评选

“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累计吸引16450家高新技术企业报名参加,为我省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相比往届,本届大赛在大赛权威性、赛区增设、奖项设置等方面全新升级,多有突破点。尤其是,本届大赛接入了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活动第一轮评选(下称“标杆评选”活动),即通过本届大赛遴选出的广州地区优秀科技企业将直接进入标杆企业评选决赛环节。

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评选是由广州市政府指定,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的,广州市创新标杆企业遴选活动。按照广州市政府出台的相关评选文件,自2017年起举办“标杆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获评企业可获得每年配以不低于1.5亿元财政资源及市领导班子挂钩指导等支持。

为打通科创企业与社会资源精准对接桥梁,充分释放标杆企业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广州市科创企业创新发展,第三届“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评选活动(第一轮)”委托“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承办,即“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广州地区获奖企业视同已通过“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评选活动(第一轮)”,直接进入标杆企业评选决赛。

在奖项设置上,本届大赛设澎湃“技术流”奖、创新飞跃奖、创新工匠奖、最经典并购奖、最具国际视野奖、最具投资价值奖、“FIT粤”民企创新先锋奖等7个企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