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以高压态势确保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 : 2018-01-08 17:08: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确保到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近日,惠州市农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强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从现在开始到2月底,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其中,休闲农庄、消费者采摘基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将被重点巡查和监测。

  “现在到春节期间,食用农产品需求量增大、品种增多,各地调运频繁,来源复杂,给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惠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区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标准,强化监管,严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确保到春节期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为加大监管力度,做好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农业厅《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监督抽查方案(种植业产品)》的统一部署,决定在2018年1月上旬,开展种植产品质量安全市级监督抽查,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单位进行一次专项行动。结合目前正在实施的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行动,对不合格产品,严格依法依规,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移交公安立案的坚决移交,对违规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休闲农庄、消费者采摘基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将被重点巡查和监测。同时,结合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巡查力度,强化风险监测。对检测出不合格农产品和违规使用国家禁(限)农业投入品的生产者,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保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

  具体而言,要在五个方面做好巡查监管:一是要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生产源头巡查力度,提高上市农产品合格率,坚决查处使用违禁农(兽)药行为;二是加大生猪“瘦肉精”的检测力度,严防病死畜禽产品流出,特别是加大对养猪场、屠宰场“瘦肉精”快速检测量,强化病死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监管;三是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四是对种植产品进行一次风险监测;五是要做好学校、厂矿企业等单位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自觉使用优质农产品配送和生产企业的产品。

  为减少农产品安全问题发生,惠州市还提出要加大农业标准化的推广力度,督促和引导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生产记录,主动实施产品标识入市;加大对中小型生产基地、种养散户巡查,指导生产者严格执行休药期间隔期等有关规定,科学规范种养行为。

  “我们还要通过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农业企业、基地、街道等,采取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做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惠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惠州市相关监管单位将严守值班制度,并公布群众投诉电话,掌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与动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同时,要加大对相关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