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徐闻三大交通项目明年10月交付使用

时间 : 2017-10-17 15:22: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4日,南方日报记者在湛江徐闻港客货滚装码头建设现场看到,人流车流川流不息,各类工程船正在紧张作业、日夜施工。而徐闻港区附近的进港公路扩建项目用地清表工作早已在今年1月全部完成,与进港公路连接的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工程则已经进入路面工程施工阶段。

  琼州海峡是海南及雷州半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泛珠三角区域和环北部湾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一带一路”和南海开发建设的前沿地带。2016年,海南、广东两省提出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思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是海峡一体化发展的“重头戏”,湛江徐闻港区又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破题之作。自去年9月28日开工以来,徐闻港区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总量的40%,11月将正式开工建设交通枢纽,预计2018年10月正式建成交付使用。

  “随着湛江徐闻港区、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和徐闻港进港公路改扩建工程三大交通重点项目明年同时交付使用,长期制约徐闻发展的交通瓶颈将得到彻底缓解。”徐闻县委书记梁权财告诉记者,当前徐闻已经形成了三大重点交通项目并驾齐驱的良好发展态势,作为广东“南大门”的徐闻正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机遇。

  “三大交通项目明年10月同时交付使用后,将打造一条与海口新海港区相对应、海上里程最短的精品过海航线,徐闻至海南的航程将由1.5小时缩至0.5小时,正式形成琼州海峡半小时生活圈。”徐闻县交通局局长邓锡昌告诉记者。

  “几个交通重点项目的落地让群众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也增强了我们干部发展的信心,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徐闻南山镇副镇长杨大昌告诉记者。徐闻港进港大道改扩建项目开展以后,得到当地村庄的拥护和支持,村民纷纷跟政府部门签署土地出让协议,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该项目的用地清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