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力争2020年合同金达到400亿

时间 : 2015-08-18 12:23: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力争企业超千家 合同金达400亿

  8月17日,市政府网站公布了《东莞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下称《规划》)。东莞提出,到2020年,全市服务外包合同金额达到400亿元,执行金额达到200亿元,服务外包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而去年东莞登记服务外包企业仅137家。

  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

  《规划》提出,东莞要利用制造业优势,以制造业外包向服务业外包转型为特色,优先发展知识流程外包、加快发展业务流程为主的服务外包、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为主的服务外包、努力探索新型外包业态的服务外包。

  在知识流程外包领域,东莞将重点发展工程设计研发外包,从产品概念、设计到售后支持服务等提供全方位、高附加值的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工程、架构工程等服务,发展电子产品设计、汽车工业设计、芯片设计、样本测试/样机研究、内置系统/解决方案、工厂与工艺设计等工业设计研发外包。

  东莞将着力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创意上、中、下游产业链和强大的服务外包承接能力。同时,积极培育云计算服务外包,组建云计算服务产业联盟,推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信息服务企业向云计算服务外包产业转型,组织云计算平台与云计算应用软件开发企业(SaaS)合作,面向产业集群和专业镇街,推动支柱产业企业运用云计算对现有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拓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

  在业务流程服务外包上,东莞将积极承接金融服务外包,力争成为覆盖珠三角地区乃至亚太区国际金融外包机构。同时,努力拓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倾力发展与制造业剥离紧密关联的服务外包。包括承接物流外包,大力推进创意设计、动漫等服务外包产业与制造业的相互融合,承接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承接采购与营销服务外包,承接会展服务外包。

  东莞还将积极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服务外包,有效开展信息系统运营和维护外包。同时,探索众包形式的服务外包,即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通过众包形式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为更多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咨询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等支持。

  ■空间布局

  松山湖、城区将成核心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了“两个核心、一条主线,多点聚集、外延拓展”的战略性空间格局。

  两个核心

  分别以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区和城区片区为核心。前者构建东莞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空间载体和中外领军企业的集聚区,后者依托莞城科技园、南城艺展中心创意产业园区、南城新创基智慧港、南城高盛科技园、东城创意产业园,构建发展服务外包高端业务的重要区域。

  多点聚集

  以大朗创意产业园、虎门服装创意设计产业园、常平科技创新中心、石龙现代信息服务园等为基础,加快载体建设,打造服务外包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区。

  一条主线

  以广深沿线所覆盖的长安镇、虎门镇和沙田镇(虎门港)、厚街镇等区域为中心,重点发展工业设计、物流配送等服务外包产业,形成我市服务外包重点发展带。

  外延拓展

  指以塘厦、清溪等专业镇为重点,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服务外包,逐步形成全市服务外包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空间格局。

  ■六大工程

  城市品牌工程

  树立“东莞服务”城市品牌,使每个企业都受益,宣传东莞服务外包企业集群整体形象,成立服务外包企业营销中心,形成服务外包企业产品的集散地。

  招商引资工程

  对全球服务外包100强、国内50强企业落户园区或以其名义创办服务外包园区的,按照“一企一议”原则给予不低于广州和深圳的政策优惠,以此来提高东莞的吸引力。以香港、日韩、欧美服务外包企业为招商重点。

  企业培育工程

  培育龙头企业,扶持现有特色产业,引导企业将高端服务如研发、销售、会展等整合到东莞,大力发展其下游服务外包产业,形成产业链条。电子政务、数据处理等政府服务外包优先给在东莞注册的接包企业。

  人才引进

  和培训工程

  重点引进服务外包行业领军人才、海外和沿海城市有服务外包行业从业经验的中高端人才,大力扶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创办企业,有效扶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园区建设工程

  加快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建设和培育,支持有条件的镇街、园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推动服务外包企业进入园区和科技楼宇集聚发展。

  商务环境工程

  完善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满足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