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出新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防疫网格员就地变身企业“服务员”

时间 : 2023-03-20 11:49: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服务企业再出新招!中山市创新推动疫情防控网格转化为服务企业网格,让防疫网格员变身企业“服务员”,就地服务企业。

  疫情防控期间,中山探索建立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市设置2.9万多个网格,发动5.6万人担任专(兼)职网格员,建立市、镇、村、组四级网格体系,实现区域全覆盖,有效助力地区防疫。

  陈咏梅是中山市小榄镇产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也是小榄镇宝丰社区第五网格的兼职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她“点对点”联系网格内近10家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今年以来,中山全力“拼经济”,她又变身“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

  中山市金卓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宝丰社区辖区内企业,由于公司扩张发展,用工人数增加,员工停车难的问题亟须解决,于是公司向小榄镇政府提出增设停车位的请求。接获信息后,陈咏梅“跑腿”对接联系交警、城建等部门并到现场了解情况,研究提出在周边道路增设18个路边停车位的解决方案,员工停车难的问题很快就得到落实解决。“感谢阿梅!”公司运营总监邓婕说,停车划位涉及多部门沟通,但通过专人牵头对接协调,让事情得以快速圆满解决,省去很多烦恼。

  小榄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经济大镇,小榄镇拥有超9.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居中山第一,企业服务需求大。依托疫情防控网络实现“网格入企、企业入格”,让一线“网格员”就地转化为服务企业的“专职管家”,目的是要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提升对辖区企业的服务效率。

  “所有人此前都是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的组员,早已和各个企业、企业主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石岐街道南部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召集人关绮文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中山镇街将疫情防控网格就地转化为服务企业网格,推动成熟的社会资源向企业服务倾斜,有利于实现镇域行政机构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