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启动新一轮免费五癌筛查 7区均设置评估筛查点

时间 : 2022-07-21 09:40: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2022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45—74岁居民可报名免费筛查五癌。今年,项目将扩大至全市7个区,7个区均设置风险评估机构及临床筛查医院,符合条件的广州居民可就近到现场咨询。

  广州市全市每年提供约10000例免费三项生物指标检测,及提供5000例免费临床筛查。免费筛查项目包括了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

  广州卫健委称,参与本项目筛查人群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具有完全的行为能力;签署知情同意书;无恶性肿瘤病史。若符合以下任一项目条件者,需排除在外,包括诊断过癌症;患有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和近5年内参加过五癌筛查的人群。

  目前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7个区均已设置风险评估机构。风险评估机构包括4个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以及各区的指定医院,其中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青菜岗院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广州开发区医院和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符合条件的居民首先到风险评估机构接受问卷评估及三项生物学指标检测(乙肝表面抗原、幽门螺旋杆菌抗原、粪便潜血)。评估为高危的居民凭手机预约信息到预约的临床筛查医院进行临床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