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出台实施特聘人才制度 建立以业绩为导向人才评价模式

时间 : 2022-06-17 10:24: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6日下午,中山市举行特聘人才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山市特聘人才政策并回应社会关切。

  《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提出,实施“特聘人才”制度,由宣传、教体、科技、工信、人社、农业、卫健7个主管部门通过一定方式评出各领域创新价值较大、专业能力突出、业绩成果显著、作出积极贡献的人才,给予专项补贴、定向跟进培养,使其持续发挥作用。新的人才评定体系有效破除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问题,建立起以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模式。

  中山将特聘人才分为A、B、C、D四档:A档为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B档为省内领先水平;C档为市内领先水平;D档为优秀骨干人才。符合条件的人才均可报名参加评定。特聘人才自聘约签订次年起可获得特聘补贴,用于生活、工作、学习等支出。其中,A档200万元、B档100万元、C档50万元、D档20万元,分3年发放。如果一名人才连续两次入选A档特聘人才,将可获得400万元支持。

  新政策还让新老人才都有参评竞技的机会。过去中山高层次人才主要是通过认定产生的,只有新培养新引进的人才才能享受政策待遇。特聘人才政策能够很好地兼顾过去、现在与未来。

  据介绍,特聘人才评定将过去“全市单一的人才认定标准”调整为“区分行业领域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将有助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在不同赛道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