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投资超500亿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

时间 : 2022-02-18 09:28: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枢纽”)。

  根据复函,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将于韶关高新区设立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复函明确,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韶关具备四大优势

  对于建设数据中心集群,韶关在自然环境、能源电力、网络资源、产业基础等关键要素方面具有优势。

  在自然环境方面,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在地质构造上为非地震带的湘粤褶皱带,年平均气温全省最低,受台风影响较小,不受海风腐蚀,属于灾害低发区,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在能源保障方面,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811万千瓦、年发电量270亿度,富余100亿度,可再生电力装机容量387万千瓦、占比47.7%。韶关市大工业电价全省最低。

  在网络资源方面,韶关是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北京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必经支点。据统计,2019年韶关市网络出口带宽已超3400G,端到端访问国家路由器时延最快可达5毫秒,能够有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市在数据传输上的需求。

  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2020年底,国家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布局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根据《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广东省将建设形成布局韶关的数据中心集群、重点区域城市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西部地区国家枢纽节点等省外数据中心三个层次的空间布局。其中,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大型、超大型(3000架以上)数据中心集聚。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我们拟依托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培育发展大数据存储、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加工、数据中心配套设备、服务器、集成电路、云计算、智慧旅游、智能制造等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引导大数据上下游项目布局落户在韶关,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集群。”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