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排查出一例非洲猪瘟疫情 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

时间 : 2018-12-26 09:12: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5日,经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惠州市博罗县龙溪街道湖头村一圈养点排查出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该圈养点存栏生猪90头,其中发病11头,死亡11头。这是惠州市主动排查出的首例非洲猪瘟疫情,该起疫情目前已得到有效处置。

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贻伟、市长刘吉立即听取应急处置情况汇报并作指示批示,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小军迅速带队到博罗县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市防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统一指挥。

惠州市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非洲猪瘟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有关规定启动非洲猪瘟Ⅰ级应急响应,落实各项处置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处置规范,完成对涉事圈养点90头生猪、3公里范围内1358头生猪,共1448头生猪的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并进行全面的消毒灭原。二是发布封锁令,将该圈养点划定为疫点,向外延伸3公里为疫区,疫区向外延伸10公里为受威胁区,禁止生猪出入及其产品调出。三是全面加强排查监测,对全市所有生猪养殖场、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厂开展全覆盖排查、监测、消毒。四是加强肉品供应保障,及时启动应对非洲猪瘟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冻猪肉储备充足。五是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发布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六是进一步加强生猪调运监管、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重点场所生物安全管理等工作。七是强化县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运输、屠宰等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

目前,惠州未接到其他疫情报告,猪肉供应总体稳定。

据统计,自8月3日我国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截至12月25日,全国已有23省(区、市)共发生了98起非洲猪瘟疫情。惠州是广东省第3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