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优化服务全力保障广交会顺利举行 一线服务保障人员100%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时间 : 2021-10-13 10:16: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开幕在即。作为“东道主”的广州,将为全球客商提供怎样的城市服务和城市保障?10月12日,在广交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介绍了广交会城市保障的工作情况。

  会上透露,截至10月11日24时,广州全市完成全程接种1697.5万人,常住人口全程接种率为90.9%,参与广交会一线服务保障人员100%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制定“1+8+16+23”的疫情防控方案体系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成勇介绍,围绕守住“国境、城市、住地、展馆”四道防线,广州科学制定“1+8+16+23”的疫情防控方案体系(即1个总体方案、8个应急预案、16个技术指引、23个专项方案),以4个“最大限度”的有力举措,确保广州疫情防控总体安全。

  安全保障方面,广州警方根据本届广交会的新特点和新情况,将安保工作分为“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其中,在线上采用部、省、市三级网络安保架构,组织公安、三大电信基础运营商和专门技术支撑专家团队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三大力量,每天24小时值守;在线下,强化对公共场所尤其是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针对广交会现场及外围区域严格落实行人和车辆的安全检查、证件查验、看管巡查、应急处突等工作措施。

  此外,广交会举办期间,将按规定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

  电力保障方面,广州供电局将以最高级别的保障等级进行筹备,以全天候24小时开展保供电工作,安排共计超1000人开展常态值守,全力确保活动期间广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白云国际机场开设琶洲城市候机楼

  作为重要的旅客进出通道,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成立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安全保障组、航班运行保障组等9个专项组。同时,白云机场琶洲城市候机楼已于10月10日投入运营。该候机楼距广交会展馆仅500米,可为旅客提供航班信息查询、机票购买、值机手续办理、往返班车和酒店预订等服务。

  广交会期间,广州还将开展机械化保洁作业,坚持每天不少于4次洒水降尘;采取扫、洗、冲、磨、抠、捡等清扫保洁新方式,确保全市重点区域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而作为广交会举办场所的属地区,广州市海珠区招募组织了近1500人次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口岸迎送、语言翻译、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制定广交会服务礼仪标准,为客商提供最贴心、最有人情味的服务。

  广交会举办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选派50名食品监管及检验工作人员,对重点接待酒店和展馆内的餐饮单位实行驻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