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为青少年搭建爱国主义教育新平台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第一课”开讲

时间 : 2021-09-01 10:52: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这是多彩的世界,带着梦想闯天涯……”8月31日上午,在童声合唱《为了明天的绽放》的歌声中,“以史为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第一课”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中师剧场拉开序幕。该活动由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擦亮华南研学品牌,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感受华南教育先师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广东省“三师”志愿者、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学顾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讲授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第一课。“通过这次研学,我深刻地了解到了国立中山大学在抗战时期辗转办学的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华南教育的历史精神需要我们新时代学子好好传承。”中山大学学生代表陶然说。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研学第一课”的授课范围,今年秋季开学,韶关市将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收听收看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第一课,并开展一系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活动。

  近年来,韶关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目标定位,有力有序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已初具规模。坪石基地国立中山大学五大办学纪念地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以及多个展馆、古建筑修缮工作已完成;大村基地大村展馆、玉清书舍等多个项目工程已完工;韶关集中连片发展其他主题研学基地45个,研发了华南教育历史追溯等研学课程200多个,培养研学导师600多名,推出了精品研学线路10条,实现了“菜单式、实景化、全过程”研学接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