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开发区出台“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 最高1亿元资助新设院士工作站

时间 : 2021-06-23 09:41: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2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聚集人才若干措施(试行)》(下称“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对院士在该区新设立全国唯一的院士工作站,经认定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成功攻克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最高可补助1000万元。

  2020年8月,《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国际人才自由港”作为知识城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作为全国首个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的措施,“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从引进顶尖项目、实施揭榜挂帅、创新人才激励、实施伯乐计划、优化人才服务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国际创新人才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

  据悉,“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创新实施“揭榜挂帅”,对成功攻克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按该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补助,择优支持不超过10个项目,最高可达1000万元。

  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必然少不了院士领衔。“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加强对院士项目的支持,对院士在本区新设立全国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开展高端科学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设重大科研平台的,经认定,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还进一步延伸扶持链条,将企业核心团队成员纳入支持体系,对经认定的区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核心团队境内成员,个人在本区唯一工作单位获得的工资薪金年收入达到50万-100万元和1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创新推出“伯乐计划”,鼓励企业在重点人才集聚地区设立人才工作站引进高端人才。引进人才入选各级重大人才计划的,按每引进1人给予最高30万元“伯乐奖”。

  针对人才发展全链条的不同需求,“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还聚焦人才安居、子女上学、父母养老、金融扶持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创新提出给予人才及其配偶父母商业医疗保险补贴、重点项目带头人免费高端体检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