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推动“证照通”改革 在全国率先实现办企“一照通行”

时间 : 2021-04-01 08:46: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佛山市开办企业,只需要一张“证照通”营业执照,无需各个部门的纸质许可证,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这是近期佛山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取得的实质性成效。3月31日,佛山市场监管部门向广东珩安贸易有限公司发放首张“证照通”营业执照。

  以往,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并到其他各部门办理许可审批。通过改革,佛山梳理了首批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涉多部门的“多件事”整合为“一件事”,往后申办人将无需在部门之间来回跑,办事从“串联”变成了“并联”。

  首批60个主题事项包含开办超市、开办小餐饮店等,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各部门经营许可事项与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同时对申报资料进行档案电子化共享、复用,减少申报人重复跑动。得益于此,开办企业申报的提交材料整体压缩1/3,审批时限再压缩2/3以上。

  佛山不断推动营商环境领域各项改革,多项举措被省政府复制推广。佛山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在全省率先推出“证照联办”改革、在全国首创“一照通”改革。目前,佛山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仅需0.41天,排名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