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告别“唯GDP论” 为绿水青山“定价” 深圳全国首创GEP核算“1+3”制度体系

时间 : 2021-03-24 09:34:51 来源 : 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如何衡量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和成绩?深圳先行示范,率先破题。3月23日,深圳发布全国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通过该体系,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将实现精确核算,深圳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将迎来新的“指挥棒”。

  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

  深圳目前建立的“1+3”GEP核算制度,是全国首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一个统领(GEP核算实施方案)、一项标准(GEP核算地方标准)、一套报表(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和一个平台(GEP自动核算平台)。据介绍,该体系的建设理念与技术方法均走在世界前列。

  从2017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综合采用遥感、地面调查、模型分析等方法,探索城市生态状况调查评估方法。历时4年系统分析了深圳40年生态系统格局的时空特征与演变,系统地对深圳生物多样性数据进行集成,掌握全深圳生态系统结构、质量、功能数据,摸清了生态家底,为GEP核算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在探索城市GEP核算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深圳就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从2014年起,深圳至少有8个区先后开展了GEP核算探索。2019年,深圳市GEP核算工作被纳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表示,GEP核算体系有效弥补了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有价化”来核算“生态账”,有利于加速推动各级政府转变“唯GDP”的政绩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