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开学季!肇庆粤运开启高新区小学生“点对点”接送服务

时间 : 2021-02-24 08:36:57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2月23日,粤运交通发布消息,在新学期开学首日,所属肇庆粤运公司58台校园定制班车正式营运,每天为肇庆市大旺高新区的两所小学共3000多名学生提供“点对点”上下学接送服务,让同学们开心上学、安全回家。

  据了解,为确保接送任务的顺利进行,肇庆粤运公司早在1个月前就成立了工作专班小组,派出工作人员对每条接送线路进行多次勘察,并根据勘察情况制定出最优的学生接送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做好整个学期的学生接送工作,肇庆粤运公司抽调了58台性能优良的“粤运快车”组成校园定制班车,按照1台车配备正、副两名驾驶员的标准,共抽调118名(含2名后备驾驶员)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同时按照“一车一档”“专人专班”要求建立了车辆和驾驶员一一对应的资料档案。

  为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工作,肇庆粤运公司为每台车配备了电子体温枪、消毒水和备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保证防疫防控措施到位。考虑到学生接送任务的特殊性,为避免学生忘记下车及其物品遗留在车厢内,肇庆粤运公司还建立了车厢巡查制度,要求所有车辆在每班次收班后,由驾驶员及乘务员共同对车厢进行巡查,并在巡查表上进行签名确认。同时,肇庆粤运公司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配备了10台应急车辆,应对运行途中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

  2月22日开学当天的凌晨4时,肇庆粤运公司校园定制班车营运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工作人员为每台车进行车厢内外消毒,每位参加营运的驾驶员、乘务员亦依次完成体温测量、填写车厢消毒记录表、清点车上防疫物资、检查车辆安全性能等工作。5时40分,58名驾驶员、58名乘务员和18名工作人员全部准备就绪,各班车在安检员再次确认车辆安全状态后启动,有序地前往每一个学生接送站点。早上7时,肇庆粤运公司校园定制班车分别准时到达大旺高新区内的120个学生接送点,乘务员热情地从家长手中接过学生,并逐一给每名学生进行体温测量,确认所有学生体温正常和正确佩戴好安全带和口罩后,班车缓缓起步,载着学生们向学校的方向驶去。

  “校园定制班车的开通,实现了家与学校间‘点对点’的安全接送,落实了学生上学、放学全过程的‘闭环’管理,确保安全护送每位孩子返校、回家,我们‘粤运快车’就是学生们最忠实的守护人。”肇庆粤运公司校园定制班车项目负责人刘维钦如是说,脸上洋溢起满足而又自豪的笑容。

  据了解,肇庆市大旺高新区的学校布局相对周边住宅区较远,两所小学与附近小区实际距离都在6公里以上,且家长主要是工厂企业的双职工,孩子开学后的接送成了家长们最关心又伤神的问题。肇庆粤运公司校园定制班车的开通,让学生们可从家门口直达校园,不仅安全方便,还减轻了家长的接送忧虑,也便于学校的集中管理,真正做到了让学校放心、家长安心、学生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