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春节疫情防控不缺位不加码 低风险地区来深持绿码无需隔离

时间 : 2021-02-05 09:56: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即将来临,来深返深人员流动密集,深圳在疫情防控方面将有哪些举措?2月4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市民留深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防控要求,不缺位,不加码,针对各地区来深人员进行差异化排查管控。

  针对来自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来深返深人员,只需持粤康码“绿码”,不用隔离,体温正常且无相关症状者可正常出行、生活、工作,但要按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针对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旅居史的来深返深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第1、7、14天进行核酸检测。

  针对有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深返深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第1、14天进行核酸检测。如无居家条件的,需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罗乐宣在发布会上表示,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深返深人员,在抵深后12小时之内须向所在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社区要在24小时内完成重点地区人员排查。

  针对境外输入人员,深圳继续实行“14+7”政策,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管理。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分别要在第1、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结束14天隔离后,在深圳有居住场所的入境人员,可进行居家健康管理。居家期间不外出,客人不来访,此时其健康码为“黄码”。

  居家健康管理第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由社区三人小组上门完成,如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健康码由“黄码”转“绿码”。在结束14天隔离后,没有居家条件的入境人员,则继续集中隔离至21天,在第21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节后来深返深,深圳继续按照现有规定进行定期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企事业单位应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探亲的员工劝告其推迟返工,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深返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