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河源紫金桥重建恢复通车 双向两车道变身四车道

时间 : 2020-12-31 10:19: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30日,据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消息,经过18个月紧张施工,去年被洪水冲垮的河源市紫金桥经重建后,当天上午9时恢复通车。

  紫金桥大名为河源市东江大桥,原建于1972年。大桥横跨东江东西两岸,是连接河源市源城区与江东新区的重要交通要道。

  2019年6月14日,受特大洪水冲击,近50年历史的紫金桥中间两跨发生垮塌,造成两岸交通中断。原本市民过桥只需行驶1公里左右,由于大桥垮塌,导致过江要绕行12公里,来往比之前多花30多分钟,给河源市区两岸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2019年7月29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主持召开了加快紫金桥重建工作协调会议,研究确定新紫金桥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和内河通航功能,2020年底建成通车。

  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紫金桥重建的项目总工程师钱小安表示:“紫金桥需要在原址重建,断桥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垮塌,如先拆除清理旧桥结构物再进行新桥施工,2020年底通车目标基本无法实现,唯有拆桥建桥同步实施。”

  新紫金桥总长1236米,其中主桥长595.5米,新桥桥面宽由9米变27米,由旧桥的双向两车道扩建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桥两端分别与东堤路、规划东江东路连接,同时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实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三分离。

  此外,新建桥梁与水面的净空10米,该段东江航道可行驶1000吨级船舶,航道等级也由7级提升至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