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头海湾隧道盾构拆机工作全部完成 两台“巨无霸”历时1091天完成使命

时间 : 2020-12-22 09:22: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汕头海湾隧道直径15.01米、15.03米的两台大盾构机,历时1091天完成始发、掘进、拆机使命,今天最后一钩吊离接收井!”12月20日,汕头海湾隧道项目南岸工区党工委书记朱文君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布了这么一则消息。

  随着最后一块台车部件缓缓吊出,汕头海湾隧道盾构拆机工作全部完成,宣告东、西线这两台“巨无霸”完成了在汕头海湾隧道的历史使命,即将转战国内其他建设项目。

  汕头海湾隧道位于海湾大桥与礐石大桥之间的内海湾,分东、西两条管线,项目从动工至今已历时5年。东西线分别于今年5月和8月正式贯通,目前正进行隧道内部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实现通车。

  上述两台“巨无霸”,正是根据汕头海湾隧道地质条件量身定制的盾构机,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其中东线盾构机刀盘直径15.01米,全长130米,总重4600吨,总功率10800千瓦,具备常(带)压换刀、刀盘伸缩摆动、超前地质预报、超前钻探等功能。

  西线盾构刀盘直径15.03米,全长130米,总重4600吨,总功率10123千瓦,刀盘重量达到570吨,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地下工程国之重器。

  这两台“巨无霸”先后从南岸围堰始发下穿汕头海湾向北掘进,今年5月17日东线隧道率先贯通后,8月7日,西线隧道盾构机抵达北岸华侨公园接收井指定位置,实现双线胜利贯通。业内专家表示,两台盾构机顺利攻克了高烈度地震区、海底基岩凸起、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等世界级难题,同台竞技,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

  隧道全线贯通后,项目自行组织人员对两台盾构进行拆除,经过多次研讨,项目部详细分解每一步拆机的工序,重点把控大件吊装,全面辨识拆机过程重点风险源,确保了两台盾构机的顺利拆除,总体上按照刀盘、盾构主机、后配套台车的顺序依次进行。

  为确保现场拆解吊装作业顺利进行,在整个拆解吊装过程中,项目拆机人员严格按照拆解方案执行,昼夜奋战,相互配合,最终安全、高效、平稳地完成了盾构机拆解工作。盾构拆机工作全部完成,为后续海湾隧道内部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见证了汕头海湾隧道盾构机完成使命,朱文君百感交集,他说:“汕头海湾隧道穿越海底3047米,象征潮人百年梦想的长度,更是中国海底隧道建设的里程碑,很荣幸能够参与汕头海湾隧道的建设,虽然很辛苦,但是很享受这个过程。”

  他表示,今年是汕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更是海湾隧道建设的决战年。南岸东西两隧零误差贯通,风塔主体结构封顶、管控中心开始装修;北岸中山东路交通导改、龙湖沟改渠通水、龙湖沟段主体结构开始浇筑等。接下来,海湾隧道项目部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剩余工程量的施工,确保2021年9月30日隧道通车,为汕头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亚青盛会喝彩,助力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为汕头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