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在穗闭幕

时间 : 2020-11-23 08:29: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2日,与广州“每年一约”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落下帷幕。当日,全球金融、商界专家学者讨论热度不减,围绕全球资本变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全球绿色金融实践与创新等话题贡献真知灼见。

  随着科创板平稳运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以及新三板精选层正式推出,资本市场已然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而如何抓住这些机遇,并不仅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资本市场变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IFF副主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可能面临着“两低一高”,即低增长、低利率和高债务杠杆。虽然应对疫情导致债务负担增加,但低利率在相当程度上也缓解了企业和政府的付息压力。祝宪建议,在妥善安排抗击疫情和人们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前提下,适当超前投资于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可起到事倍功半、化危为机的效果,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复苏、绿色复苏。“比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交通、通讯领域之外,新基建也是投资的重要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很高、很安全,而且在所有大型经济体当中,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唯一一个保持常态化的,因此没有理由不让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感兴趣。

  “大量资金从境外涌入中国市场,也会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本身,促进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当中实现向高端价值链跃迁。”周诚君表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多级托管并不能完全解决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还要广泛地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尤其是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为不同时区的投资者提供7乘24小时不间断的外汇交易所需要的流动性,这需要中央银行,需要所有的监管部门共同来思考、努力和推动。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和全球气候需要各个国家携手合作。年会期间,全球绿色金融实践成为专家、企业代表热议话题。

  “应该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来实现自然友好、无污染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同时也要促进能源转型,探索绿色健康产业的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