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文交会将于22日至25日集中举办 共论羊城文化产业建设蓝图

时间 : 2020-11-18 08:55: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11月17日,广东省新闻办2020广州文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20广州文交会将于22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届时,开幕式现场将包括主旨演讲、文化产业发布、重点项目签约、电影发布、文旅新业态成果展示等活动。届时专家学者、产业大咖将齐聚一堂,齐商文化大计,共同“问道”广州如何绽放千年商都的现代新活力。

  新增大湾区元素:展示文化出新出彩成果

  据发布会消息,今年文交会将于22日至25日集中举办,涵盖产业峰会、影视演艺、艺术交易、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文化装备、综合交易、文旅论坛等10大板块活动,采取“展览+主旨论坛+产业发布会+产业集群联动”的办会模式,集中展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成果。活动以“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湾区共建”为主题,重点聚焦文旅新经济,突出文旅新业态,坚持市场化运作,培育高品质项目。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与往届相比,今年文交会再度提升了展会规格,新增了大湾区元素,努力将广州文交会打造成为大湾区文化产业新成果、新业态、新技术、新趋势的高端综合展示平台,成为人文湾区建设新引擎。

  与此同时,本届文交会覆盖面将更加广泛。首次邀请长沙市、衡阳市、永州市、铜仁市、黔南州等友好城市参加,提供文化旅游产业推介平台,加强文旅产业合作力度,增强产业联动、互动,实现强强联合和产业合作。

  此外,本届文交会系列活动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除了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的主会场之外,在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星海音乐厅、广州国际会议中心、保利世贸博览馆等举办一系列活动,形成一个中心多个热点、全城联动的格局。

  聚焦文旅新业态:展现广州文化产业新活力

  “本届文交会将不仅有文旅业态成果展示,还将打出一套组合拳,重点展示电竞及电影等广州文化新业态,充分展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新活力。”朱小燚说。

  文交会期间,将举行亚洲游戏与电子竞技发展论坛、广州TTG电竞明星邀请赛、国际儿童电影展、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电影节、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一系列数字娱乐产业和电影产业活动将轮番登场,让市民群众享受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开幕式现场将公布广州文化企业30强榜单。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介绍,今年的评选,从企业规模实力、社会效应、创新能力、成长性、品牌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对参评对象进行了更为精细化的综合考量,同时更加突出对企业社会效益的考量;评选范围扩大至众多文化新业态领域。

  尹涛指出,近年来,广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不断加快,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数字音乐等数字文化业态不断涌现,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随着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将催生更多的文化新业态,为广州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为全面客观的反映广州文化企业的亮点,今年开始,评选活动还将增加“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这个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