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将储备方舱医院 市、区将分别按设置1000个床位和300—500个床位规模

时间 : 2020-09-29 09:10: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8日,广州举办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发布会。会上介绍,疫情期间,广州医保基金统筹支付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费用9579.38万元。作为广东省唯一的长护险试点城市,广州长护险基金已累计支付5.73亿。未来,广州将储备方舱医院,市、区将分别按设置1000个床位和300—500个床位的规模。

  近期,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成为舆论热点。

  而在这一方面,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广州已取得一定成绩:2017年至今,长护险已覆盖803.1万名参保职工,累计为1.6万名参保人提供了相关服务,其中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占到享受人群的96.4%,80岁以上占76.8%。截至8月31日,广州有长护定点机构194家,人均每月支付2662.88元。

  今年5月1日起,广州长护险政策得到“升级”,新的补充政策出炉,参保人在住院期间即可向所在医疗机构提出长护评估申请,实现医保待遇和长护险待遇的无缝衔接。

  对于新冠肺炎这类传染性强的疾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至关重要。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广州405家医疗机构实现传染病网络直报,从诊断到报告至国家疫情报告系统平均用时2.5小时。

  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广州公卫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问题和短板也随之暴露,下一步如何补短板?

  对此,陈斌表示,广州将加大硬件上的规划建设投入力度,规范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建设,储备方舱医院。

  目前广州正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及街(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等开展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共覆盖108家发热门诊和197家发热诊室,所有发热门诊、诊室改造项目在本月底完成,新建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

  对于在武汉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方舱医院,下一步广州将在市区两级进行储备。

  陈斌表示,广州已经初步编制了应急方舱医院改造方案和启用预案,市、区将分别按设置1000个床位和300-500个床位的规模,确定2-3处大型体育场所、展馆等作为方舱医院建设场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离不开医保护航。

  据陈建龙介绍,广州对确认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参保患者的全部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胸部CT筛查、检查等特殊医保待遇。截至8月31日,广州医保已拨付涉及86.41万人次的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费用,向本市21家医疗机构共拨付专项新冠肺炎周转金4.3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