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站点曝光 途经江门、佛山、肇庆 最高时速达350km

时间 : 2020-09-01 09:21: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珠海至肇庆高铁(下称“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站点曝光。近日,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环评公示显示,该高铁段共设江门、鹤山西、高明和珠三角机场4个车站,最高时速达350km,建设年限为4.5年。

  根据公示信息,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正线全长97.701km,从深茂铁路区间引出,经江门、佛山、肇庆,终至珠三角机场站(与广湛铁路合设),预留向西延伸至南宁方向、向北延伸至肇庆东站方向、向南至珠海方向条件。设计速度方面,起点至江门站为250km/h,江门站至终点为350km/h。

  据悉,珠肇高铁是深港、珠江西岸地区西向、西北向高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三角枢纽机场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今年8月初,国家发改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正式确认了该项目。

  上述《批复》还明确,要打造肇庆东站、珠三角枢纽机场站两大枢纽。珠肇高铁正是连接此两大枢纽的重要通道。据肇庆市交通部门消息,规划建设的珠三角机场站远期规划接入肇顺南城际,实现铁路与机场的无缝衔接、零距离换乘,将极大完善肇庆铁路枢纽及线网布局,打造肇庆南部对接大湾区核心区、辐射带动大西南的核心引擎,成为粤西乃至大西南与大湾区快速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