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上半年办理出口退税逾62亿元 办理时限缩短效率提升

时间 : 2020-08-04 08:45: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非接触式办理的基础上,税务部门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方式进一步缩短退税时间。今年,我们总共收到了1亿多元的出口退税,资金盘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胜宏科技财务总监朱国强说。

  在惠州,越来越多企业像胜宏科技一样感受到出口退税再提速带来的红利。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透露,今年上半年,惠州税务系统办理出口退税额逾62亿元,免抵税额逾67亿元,惠及出口企业近2600户。

  这背后是惠州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进一步提速增效,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以资金活水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惠州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力量,组成8个出口退税服务团队,用活电话、企业微信群和QQ群、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对辖区内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应退尽退,及时为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符合规定的正常退税业务平均退税办理时间由今年1月份的7.5个工作日缩减至6月份的4.1个工作日,提速45%。

  “容缺办理”也是出口退税提速的一大“利器”,既加大了出口扶持工作力度,又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税企安全。具体来说,对需实地核查的首次出口企业,按“容缺办理”原则先予以办理出口退税,再视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补充实地核查。今年上半年,惠州120户出口企业享受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服务,办理退税1300多万元。“疫情之下,这个做法非常贴心,也给企业带来很大便利。”惠州一家公司财务经理说。

  不仅如此,针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惠州税务部门还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辅导企业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办税服务厅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出口退税和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税收。

  惠州税务部门还积极落实出口退税率提高新政策,助力出口企业重拾信心。从统计数据来看,惠州涉及调高退税率的出口企业共150多户,预测提高退税率后全年增加退税额超3000万元。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感慨:“出口退税率提高了,有了更多资金活水,也可以解我们发展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