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上半年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 同比涨38.5%

时间 : 2020-07-31 09:23: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1到6月,深圳新生商事主体数量大幅增长,以5G、AI、互联网、大数据等为支撑的智能经济蓬勃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日前披露,上半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9年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户,拥有企业159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作为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新生商事主体数量不降反增,表明疫情并未改变深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赖丽英说。

  深圳第三产业较为发达,上半年新登记商事主体也主要集中在此。据统计,新登记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和个体户的第三产业占比均超过90%,成为吸纳就业的稳定器。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深圳新登记的商事主体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大行业之中。

  5G、AI、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经济大发展,成为上半年新登记企业的一大亮点。上半年,深圳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9375户,同比增长41.5%;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088户,同比增长27.8%;数字经济企业2794户,同比增长67%;生物医药企业1909户,同比增长22.8%。

  “从市场环境分析,疫情影响催生生物医药领域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变化,导致市场出现产品技术空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深圳,势必吸引更多战略性新兴企业在深落地。”产业发展咨询专家郭磊认为,随着国际形势的继续变化和我国扩大内需的需要,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