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市审议通过加强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意见 从五大领域加强对接

时间 : 2020-07-20 10:05: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8日,中共湛江市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湛江市将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推进与海南的交通、产业、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紧密合作,将湛江打造成为内陆与海南内外联动的重要枢纽、海南自贸港后勤基地和经济腹地,广东支持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门户城市。

  《意见》指出,湛江与海南仅一海之隔,完全可以在与海南相向而行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未来湛江将从交通、产业、平台、市场、民生等五大领域加强与海南的对接,在深度融合紧密合作中实现共赢,借势借力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交通对接方面,部署了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拓展海南与内陆交通互通互联网络、打造港口物流发展共同体任务;产业对接方面,部署了建设海南后方加工制造基地、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错位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共建产业合作园区等任务;平台对接方面,部署了持续优化口岸建设、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等任务;市场对接方面,部署了复制推广极简审批制度、全方位推进改革创新等工作任务;民生对接方面,部署了构建社会治理联动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共建南海绿色生态走廊等工作任务。

  交通是加快湛江、海南两地相向而行的基础,也是双方协作最迫切的问题,而交通的突破口就在于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对此,《意见》专门提出,湛江将与海南携手打造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现代化过海通道。抓紧完成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码头工程,确保10月开港启用;同步开通湛徐高速公路徐闻港支线,筹备建设大型智能应急停车场,解决过海车辆“停车难”问题。此外,湛江还将协同海南加快推进南北两岸港航资源整合,实现与海口新港无缝对接促进两岸客货滚装运输作业、服务标准统一,合力提高进出海南的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共同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