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东省2019年度乡村振兴考核结果出炉 汕尾、清远分列粤东粤北第一

时间 : 2020-07-15 09:04: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公布,成绩比2018年度明显提升。19个地市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清远、汕尾、梅州、韶关、潮州、云浮、汕头、湛江、揭阳、茂名10个粤东粤西粤北地市综合评价为“优秀”,汕尾、清远分列粤东及粤北片区第一。

  今年还新增了对45个县(市、区、镇街)抽查考核,评估到镇村。其中,19个县(市、区、镇街)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粤东西北有10个在列。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从2018年首次公布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清远连续两年作为粤北片区综合评价第一名,已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极具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今年新增的对45个县(市、区、镇街)抽查考核中,清远阳山县位列粤北片区第1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阳山县大崀镇木家塘村,一条条泥泞土路变成了今天的平坦水泥路。木家塘村发生的变化在阳山各村随处可见。近年来,阳山累计投资2.4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76.586公里,全县乡村道路由少到多、由线成网。2019年,阳山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目前,阳山出产的阳山鸡、梅花猪、东山腐竹、七拱米、各类瓜果蔬菜等地方农特产品都可从田间地头直达珠三角市场。

  与此同时,全县境内一批现代生态农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沿公路旁边搞种植及农庄,“四好农村路”成为助力当地乡村经济腾飞的新翅膀。

  旅游新业态唤醒土地活力

  继2018年度考核名列粤东西北片区第一名,汕尾再次在2019年乡村振兴考核位列粤东片区第一名。陆河县同样在此次县(市、区、镇街)抽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陆河县河口镇委书记叶涌华站在山坡上眺望,在他身后,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里是总投资3亿元的河口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项目所在地——河口镇田墩村。该项目将带动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和民宿经济等乡村新业态加快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河口航空运动田园综合体项目只是陆河南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上的其中一个亮点。这条占据陆河县40%面积的示范带,主线长度55.8公里、支线长度21公里,覆盖4个镇25个行政村,围绕道路沥青化、房屋美颜化、村庄景区化、农业产业化、沿途景观化等行动,变“盆景”为“风景”,集中连片建设,串起美丽乡村风景线。

  近年来,汕尾多个县城放大农业资源优势,不断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式农业,引领特色农业向休闲化、观光化、旅游化的方向迈进,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行走在濠江区,很容易被水清叶绿、安静宜人的景象所吸引。这些,都是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印记,彰显了濠江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把手”工程的成果。

  在此次45个县(市、区、镇街)抽查中,汕头濠江区列粤东片区第1名。近年来,濠江区坚持以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走出了具有濠江特色的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成功创建丹樱、金寿两家省级农业公园,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造东湖菊花、沉香、益母草、东京薯等10大特色农产品品牌,成立区粤菜师傅(潮菜)学院和培训中心,启动“潮菜名家讲坛”,提升村民就业创业能力……汕头濠江区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

  在此次考核中排名粤北地区第二的梅州,也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基础整治任务,81.11%的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新农村建设呈现由点到面、连片推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