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剩余423户110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韶关实现整体脱贫出列退出

时间 : 2020-06-23 18:07: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6月22日韶关市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消息,按照省有关方案标准和要求,到6月12日,韶关市已全面完成剩余423户1100名贫困人口的线上退出标识,这标志着韶关全市278个省定贫困村和33008户8445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出列退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出列退出。

  近年来,韶关市全面落实中央、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40个省直单位及东莞市的大力帮扶下,坚持目标导向,把提高脱贫出列质量摆到突出的位置。韶关创新实施“三个在先”村级决策运行机制,并在全市278个贫困村中广泛推广,26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全部完成整顿工作,全面强化贫困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同时,韶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各类农村经济组织培育发展相结合,推广“党建+产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集到致富产业和项目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项目发现、带动贫困户上的引领作用。韶关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先后建立了葡萄、小龙虾、食用菌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基地,有效带动增产增收。此外,韶关还先后创新“六种帮扶模式”、“六个一批”产业扶贫、“托管代种代养”金融扶贫,在全省率先出台《韶关市扶贫项目及资产管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管好各类精准扶贫资金30.37亿元。

  截至2019年底,韶关全市278个省定相对贫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村均13.39万元,比2018年增长73.67%;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46.6元,同比增长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