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上线手机端扶贫大数据平台 脱贫攻坚信息化 精准实现双对接

时间 : 2020-04-16 09:47: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5日,肇庆市在全省率先上线手机端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并派出千名干部开展脱贫成效大核查工作,用“实地核查+数字化”的方式,将领导端、群众端、扶贫干部端“三端融合”,实现对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管理。

  “扶贫干部以往进村入户调研核查都是通过填写纸质表格,然后经过整理、汇总、分析才得出报告结论,耗时漫长,而且容易出现差错遗漏。”肇庆市副市长叶锐介绍,借助肇庆扶贫核查APP,核查人员在贫困户家中就能把调查情况及时录入、精准上传扶贫云数据库,有效地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减轻了扶贫干部的工作压力。

  肇庆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将领导视窗和群众视窗设在“悠美肇庆”微信小程序上。其中群众视窗开设了政策法规、群众视窗、精准推送、意见反馈4个窗口,精准展示和精准解读跟贫困户息息相关的一些政策法规,进行就业、培训信息筛选推送,帮助他们培训技能、就业脱贫。贫困户可以查到自身的帮扶情况、发布需求信息,从而畅通党委、政府与贫困户的沟通渠道,精准实现双对接。“下一步,我们还将和医保系统对接,及时向患病困难户精准推送医疗救助或慈善救助信息。”叶锐表示。

  同时,这一平台可以将全市脱贫攻坚的总体情况投视到手机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全市脱贫攻坚的总体进度、存在问题,而且可以通过数据层层筛选深挖,精准找到问题村、问题户,实现对脱贫攻坚情况的精准监测。

  此外,这一平台实现了省数据本地可视化,不仅将省扶贫云中涉及肇庆市的数据迁移到本地,还可以建立数据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研判,包括扶贫对象、人均收入、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贫困分布、致贫原因、市委挂牌督战重点跟踪和未脱贫户重点跟踪数据分析等内容,实现扶贫信息大数据的精准管理。

  当天,启动仪式后,肇庆市领导率领核查组分赴有关县(市、区),开展挂牌督战和脱贫成效核查工作。按计划,肇庆市将从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共抽调1076人,组成7个核查组,采取异地、交叉核查方式,进村入户核查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人都真脱贫、脱真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