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12条”关爱医务人员 薪酬提高两倍 子女入学享优待

时间 : 2020-03-20 09:40:4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一线医务人员每人每天补助600元、薪酬水平提高两倍,编制及其子女入园入学享受优待……东莞市卫生健康局19日透露,东莞市委市政府已下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的硬核措施12条,涉及提高疫情防治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落实编制保障、职称评聘倾斜、子女入学优待等多个方面。

  薪酬提高两倍

  据了解,提高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涵盖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核增绩效工资总量、提高个人绩效待遇、落实卫生防疫津贴政策。

  《通知》提出,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每人每天补助600元;在东莞定点医院的隔离区直接参与患者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直接进行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和病理检查等的一线医务人员每人每天补助300元;其他一线医务人员每人每天补助200元。所需经费由市镇两级财政保障,市财政负担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园区、镇(街道)财政负担园区、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

  此外,将派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提高两倍,确保不低于市属公立医院人均薪酬水平,差额部分由市财政保障。在市定点医院承担隔离治疗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增加绩效补贴,在保持原单位现有待遇不变的基础上,个人绩效待遇由原单位按照院内同级最高档次待遇发放。

  子女入学享优待

  对直接接触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任务的一线医务人员,尚未入编的,各有关单位应及时通过直接考察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人员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单位已满编的,由市委编办予以统筹核增编制或员额,增加的编制或员额实行单列、动态和实名制管理。

  政策优待不仅惠及医务人员个人,也覆盖其子女。《通知》明确,对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及在市定点救治医院直接接触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任务的一线医务人员,在东莞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获得嘉奖以上奖励的医务人员,以及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被感染的医务人员,其子女入园入学享受相应优待政策。

  增加带薪休假

  1月25日,东莞各医疗卫生单位所有人员都取消了休假,于当天下午返回工作单位,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中明确要求,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作息时间,保障医务人员休息,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及时排查轮换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疫情结束后,及时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和疗养休养,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并适当增加休息和带薪休假时间。

  此外,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