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头156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逾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产

时间 : 2020-03-03 09:49: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机器轰鸣声……汕头亚青会主场馆施工现场已经恢复忙碌。目前,汕头156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九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产。

  汕头外来务工人员众多,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正下沉基层。为缓解基层压力,汕头组织动员全市1087个村(社区)党组织的网格党员“入网入格入家庭”,1491名驻村干部与所驻村(社区)“两委”干部坚守一线。根据形势,汕头又从机关单位抽调党员干部组建援助工作组全面进驻1087个村(社区),推动市、区(县)、镇(街道)三级党员干部力量下沉。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志愿者、热心企业和群众纷纷加入,为基层防控“做加法”。龙湖区珠池街道党工委向驻在单位、社区党员、团员发出倡议书,短短一天就有400多名党员、团员志愿者响应号召,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团员青年战“疫”队,并迅速被编入网格。

  根据不同地区和特点,汕头还注重差异化精准施策,并巧用新科技化解人力有限的难题,为一线防控人员“减负”:在开放式社区,以“驻点+巡点”补足防疫之漏,利用电子化作战图快速了解社区人员进出动态;在农村,用“红、黄、绿、白”四种色卡管理村民信息,实现精细排查;在城中村,则利用小程序扫码登记,全面掌握外来人员信息……

  今年,汕头市级重点境外展会项目计划15个,计划展位数354个,举办地主要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疫情之下,部分企业可能无法前往举办地参展。汕头提出,将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展、但已支付参展费用且无法退款的企业进行补助,每个展位补助金额最高超过3万元,每家企业在同一展会中以3个展位为补贴上限。

  这得益于汕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关键环节,汕头提出六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并由市财政拨款5亿元全力保障。同时,汕头从企业可能会面临较长艰难期的实际出发,将“20条措施”的政策执行期设定为6个月,给受疫情影响企业较长一段时间进行产能恢复。

  此外,汕头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企业职工“五险一金”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对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在金融支持方面,从2月10日起,企业在汕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可享受最长6个月的贴息,贴息利率达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