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战“疫”期间线上办事超过6万笔

时间 : 2020-02-26 09:14: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5日,据肇庆市政数局消息: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大厅日均办理事项不到50件,通过线上办理业务量则累计超过6万笔;132万名市民生成专属健康码,上传184万条健康信息,比对筛查出1万多名有接触史人员。肇庆依托“数字政府”平台,探索精准化社会治理。

  疫情防控初期,肇庆率先在全省上线“粤省事”肇庆专版疫情防控专区,短短几天时间,市民上报6353条个人健康数据,平台筛查出可疑人员流动数据73条。借助“粤省事”入粤登记小程序,肇庆累计检测异常人员184人,移交医院留观114人,指定酒店集中观察502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数据保障。

  随着疫情形势趋缓,肇庆公共设施有序开放,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肇庆需要可适用于多个场景的智慧管理平台。

  “本以为疫情防控期间办事会特别费劲,没想到更加简单便捷。”近日,在肇庆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大厅的办事群众为高效服务点赞。仅用10分钟时间,市民张先生办好网上预约的不动产业务,还用手机搞掂了公积金贷款提前部分还款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肇庆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在原有“零跑动”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又梳理出两批共1919项“零跑动”事项,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办事少出门,内容涉及不动产、教育、医疗、户政、税务、社会救助等十大领域近30个部门。

  公积金退休提取、租房提取、部分提前还款、提前结清贷款、出入境等业务,肇庆市民群众可在“粤省事”实现掌上办理;全市41个市直部门、313个县级部门、105个镇(街)和1546个村(社区)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肇庆专区,提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共10043项。

  公安、司法、人社、市监、税务、海关、公积金、水利等部门7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政务大数据一体机“一机通办”“24小时通办”。截至2月24日,肇庆一体机的业务办理总量23676宗,有效减少群众聚集到实体大厅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