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云浮打好返程高峰期疫情防控主动仗 先测体温再进城 防疫复工两不误

时间 : 2020-02-10 11:11: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截至2月9日,云浮是广东省唯一“零发”疫情的地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春节假期返程与复工高峰期的压力,云浮市全面加强形势研判,统一部署、科学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阻断省际传播“路径”,卡紧疫情输入“关口”,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你好,你从哪里来?请先测一下体温。”在深岑高速罗定附城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民警、医护、乡镇干部等工作人员正对每辆车的驾乘人员一一检测体温、登记信息。

  附城省际检查站作为云浮“西大门”,是从桂入粤的重要枢纽点。着眼云浮“大西关”的交通区位特点,云浮在全市重要交通卡口设107个检查站,进一步加大与外省、外市相连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设卡检查检疫力度,坚决做到“逢车必检、不漏一车、不遗一人”。截至2月8日,累计排查75.6万人次,以最高警戒坚决守好广东“西大门”。

  严防疫情的当下,为解决返工返岗人员需求,云浮启用了智慧警务系统和三大运营商、百度迁徙等大数据分析手段,拓展大数据分析运用领域,把返程人员动态与运力调度、防控设施、医疗物资以及生产、生活物资筹措调度等问题统合起来、综合研判,科学制定“1+7”应急方案,在5个县(市、区)预置定点隔离观察旅店、综合留验场所,以及14天、8000人日份干粮物资,周密做好应对返程高峰期突发情况准备。

  在做好防控预案的同时,云浮以全市一盘棋思路,紧扣高峰值分层“疏”导。实施疏阻并举,准确把握三大“高峰期”的特点规律,细化分解返程人员结构,区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镇街等“四个层面”,分线条做好“劝缓”和“分流”工作。目前,初步把湖北籍4500名务工人员分五个时段进行了疏导返程,确保以“错峰”实现“削峰”。

  截至2月8日,云浮复工复产工业企业33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7家,电力、水泥、硫化工、大米加工等涉及民生企业2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