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自由贸易账户落地前海 即日起可申办

时间 : 2020-01-03 09:49: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日晚,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消息称,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自由贸易账户(下称“FT账户”)于2019年12月31日在前海正式落地。即日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的境内外机构和个人均可以办理FT账户相关业务。这也意味着前海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取得重大突破,前海企业可更高效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资源,在更高平台参与国际竞争。

  2019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同意广东自贸区复制FT账户。9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印发实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分账核算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12月,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系统现场验收,成为深圳首家获批对外办理FT账户业务的金融机构。

  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前海此前已实现跨境贷、跨境债、跨境投资、跨境资金池和跨境资产转让“五个跨境”。

  此次依托FT账户,前海企业可以综合运用境内外两个金融市场的比较优势,在账户管理、汇兑、融资等方面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优先享受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自贸区制度创新和金融开放带来的多重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