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前三季度惠州政府信息公开逾11万条 县区发布量占比近九成

时间 : 2019-11-14 09:20: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惠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何?近日,惠州市政府办公室“网晒”《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9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信息发布情况》称,全市各县(区)、市直部门前三季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共110396条。其中,县(区)发布信息96137条,占比达87%;市直部门共发布信息14259条,仅占13%。

  县区是信息发布主力军

  根据惠州市府办发布的情况通报,从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全市各县(区)及市直部门第三季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35972条,比二季度增长1.15%。其中,县(区)发布信息30625条,占比达85%;市直部门发布信息5347条,占15%。

  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县(区)同样是信息发布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惠州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共发布信息37099条,排前三名的是惠阳区、仲恺高新区、惠东县;县(区)直部门、镇(办)前三季度共发布信息59038条,排前三名的是惠东县、仲恺高新区、惠城区。

  市直部门方面,前三季度惠州市直部门共发布信息14259条。发布量排前10名的单位分别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惠州市府办称,今年前三季度,各县(区)、各部门能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继续加强信息内容发布管理,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信息发布规范性进一步增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数据迁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进一步调整优化。

  13家单位被点名要求整改

  惠州市府办在通报中指出,少数单位信息发布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更新不及时。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实施近半年,不少单位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修订更新,或修订不细致、修订后的指南仍存在多处错误表述。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市金融工作局、市道路事务中心、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市移民办、市港口航空铁路事务中心、惠州仲裁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共13家单位被点名。

  通报还指出,有的单位公开的信息不注重质量,特别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环保、交通、政策执行,以及机关单位基本信息、行政权力运行、专项资金使用、财政预算支出、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不详实。如惠东县多个乡镇大量突击转载上级和其他部门所发布的要闻类信息,或发布与本单位关系不大的文件等。

  “对此次通报中所发现的问题要落实工作责任,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全面排查、整改。”惠州市府办强调,要强化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并对标找差距补齐短板。要对照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年度考核有关要求,增强工作主动性,突出公开重点,认真查找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一梳理补缺补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及时、更规范、更实用、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