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茂名开发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 医疗救助对象看病不再先垫钱后报销

时间 : 2019-10-31 09:24: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看病不用垫付医疗费了!”近日,刚从茂名一家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彭泽华高兴地说,茂名“一站式”结算服务为像他这样的救助对象免去了报销之苦,既不用垫钱,也不用多地来回奔波了。

  看病报销程序多,曾是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此前,困难群众办理医疗救助须前台申请,属地结算,看病交费和救助申请要两地来回跑。为解决群众烦恼,茂名近期探索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

  茂名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建立了由承办大病保险的保险机构承办医疗救助模式的管理机制,投入90多万开发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如今,市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面实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站式”直接结算服务,实现了市、县、镇三级全覆盖。上月,该市医疗救助对象在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等费用,只需支付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结算后个人负担部分费用即可出院。

  五保户李含秀是这次改革的受益者之一。今年7月,她因急性脑梗死在化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最近出院时,尽管有14663.29元的治疗总费用,但李含秀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系统自动结算,已无需个人再支付医疗费用,治疗结束就立即出院了。

  茂名医疗救助保障对象约23万人,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以来,该市已实施医疗救助60002人次,救助金额达5536.78万元。